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济南治污 为什么要等 “侯亮平”出手?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17日 12:10:06

更多

济南市政府要求“全面进行摸底排查”,不应该只是绿杰公司捅了篓子之后对这一个企业、对别的企业污染状况的摸底排查,而应该是对当地政府职能部门自身的摸底排查。

  位于济南市历城区的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终于摊上大事儿了。面对突如其来的国家环保部强化督查第十五督查组的“造访”,称执法人员证件“有问题”,拒绝检查,还将执法人员扣留超过一个多小时,直到公安机关到场解围。

  绿杰公司把人扣着,显然是想通过“第三方”来为自己“解局”的。公司污染的事,都捅到国家环保部的层面了,都被“强化督查”了,可见在当地的生存能力足够顽强。但这次,绿杰环保显然是把篓子捅到了“天”上,他们等到的不是给自己“解局”的后援,而是由济南市政府分管市长任组长,公安、环保、监察、发改、经信、科技、工商以及历城区、高新区和南部山区管委会等众多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调查组。他们不是来给绿杰公司解围的,而是给自己环保工作惹出的麻烦来解局。

  都惊动国家环保部监查组上门了,绿杰公司不仅没有觉得大事不妙,而且胆大包天把执法人员给扣了,所以觉得摊上大事、而且大事不妙的,无疑是当地政府的层面。这时候,不把绿杰公司往“彻底”里整治,便不足以体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不足以体现抓环保工作的坚强决心。这也正是当地连夜就把相关和不相关的部门召集起来,打造一把“宰牛刀”去“杀鸡”的基本思路。

  高压治污之下,绿杰公司顶风作案,无异于火中取栗。如果不是“火”不给力,绿杰公司早就引火烧身,这些小燃煤锅炉早就不复存在。然而胆大如绿杰公司者,不仅在当地活得好好的,而且连找上门来的国家级环保督查部门亮出的证件鸟都不鸟,连执法人员也敢一并扣留,胆子肥到这个地步,凭一家小小的企业自身能够养成?这是听闻此事的人们不假思索就会给出的质疑。

  面对国家环保部督查组提供的执法证件,绿杰公司第一反应是认定为假,其心态不外乎两种。一种是“不可能”,因为该查的都来查过了,不至于动静这么大。一种是耍无赖,等待“后援”解局。但是不管哪一种,都跟自己赖以生存的背景、各种关系的背面有关。

  然而绿杰公司这次被国家环保部督查组直接找上门来,显然是“人民的名义”在举报时,绕过了当地所有的监管环节。绿杰公司这时候还在幻想着有人出手帮助“遮天”,明显低估了当地环境保护生态的“政治觉悟”。都一棍子捅破“天”了,还想搞定这次的执法,可见这公司的负责人,最近没好好看《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

  绿杰公司闯下“大祸”,济南市政府为此连夜成立调查“大组”,救了被扣的“钦差大臣”,抓了绿杰公司4名违法行为人,分分钟就让这家公司停产整顿了,把公司的小燃煤锅炉抓了,人们不禁要问,早干嘛去了?由此可见,抓环保工作,想要有力度其实不难,关键看传导到政府部门身上的压力有多大。

  济南市政府联合调查“大组”的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举一反三,全面进行摸底排查,全力配合支持环保部督查组做好督查工作。如果发现有公职人员失职渎职、违法违纪,将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本来是济南市自己的工作,而今成为“配合支持”的工作;明明绿杰公司污染情况的存在已属公职人员失职渎职,还在强调“如果发现”“绝不姑息”。这种抓环保工作的姿态,是被动的姿态,也是当地企业摊上事儿之后,政府职能部门疑似做给上面看、做给社会看的行为艺术姿态。

  在绿杰公司污染行为被“人民的名义”捅到国家环保部层面之前,济南当地职能部门如果说对绿杰公司的污染一无所知,那是低估了人民群众的智商。即便真就一无所知,也不全是企业本身在顶风污染,它还包括了职能部门顶风不作为。因此,济南市政府要求“全面进行摸底排查”,不应该只是绿杰公司捅了篓子之后对这一个企业、对别的企业污染状况的摸底排查,而应该是对当地政府职能部门自身的摸底排查。查为什么治理环境的决策与决心从中南海发出之后在济南范围落不了地,查为什么捅到国家环保部上门才暴露出问题,查这些污染企业背后到底有哪些复杂的“政商关系”,查自己需要在一个企业敢扣执法人员的胆大妄为中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人民的名义》剧情告诉我们,京州市的问题,没有上面来的侯亮平不行,但是如果京州自己不当回事,累死多少侯亮平也不行。济南市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样如此。


标签: 人民的名义;环保督查;环境污染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174360230676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