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暖评|致敬经典 让好作品常伴民侧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郑亚丽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17日 20:08:05

更多

灵感是可遇不可求的,好的作品也是能经得起时间沉淀的。何谓经典,能涤荡观众心灵,能引发群众共鸣,能反映民众心声,这样的作品必能经得起群众的检验,受得起经典的称赞。

1.jpg

  4月17日上午传来噩耗,一代经典《西游记》导演杨洁女士于4月15日因病去世,享年88岁。斯人已去,愿路上没有八十一难。网友在悼念杨洁导演的同时,纷纷致敬《西游记》这部经典。

  86版的《西游记》,不管历经多少次翻拍、续集,都无法撼动它在人民心中的地位,难以磨灭它对一代人的影响。在网友心中,杨洁导演的这部《西游记》堪称经典。

  提起这部拍摄于八十年代的电视剧,用百看不厌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网友“乐乐快跑”说,“西游记的原著真太好了,咱中国人真富有想象力,尤其是古人。通过那些充满想象的故事,完全把我们带到另一个神话般的世界。”除了原著给力,导演对作品的精益求精,演员对工作的敬业态度,让这部拍摄过程几经波折的作品丝毫不输后来的翻拍。无疑,好的作品贵在态度,而非技术,经典作品饱经沧桑更能历久弥新。

  《西游记》首播距今已有三十多年,期间也产生过许多优秀的文艺作品,但提起这个版本的《西游记》,仍是无数网友整个童年的回忆。一方面,《西游记》的剧本、情节富有想象力。另一方面,八十年代的文艺作品稀缺,人们求知、求乐、求美的愿望更加强烈,这也成就了一部作品在一个摄影师、一台摄像机的情况下播放两千多次的盛举。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最近热播的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之所以开播就收获好口碑,引起民众广泛热议,除了电视剧本身制作精良、老戏骨激情飙戏等看点外,剧中对官员腐败的大尺度编剧也完全契合党中央反腐倡廉的主题,符合公众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期待、新要求。正如导演李路所说,文艺创作只有反映时代精神和人民关切,才有恒久生命力。

  得民心者得天下。同样,能反映民众心声的文艺作品也能得到群众广泛的呼应。《人民的名义》作为一部现象级的反腐大剧,不仅意味着反腐剧的回归,也在传递一个信号,那就是中央坚决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反腐倡廉,民心所向,面对改革开放以来从未有过的反腐力度,文艺作品有必要承担起社会责任,通过作品的反映和表达,进一步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工作,稳了人心,更增了信心。

  文艺作品,更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也在日渐追求精神文化的满足感。在粉丝经济、IP剧、“流量小鲜肉”当道的今天,为什么网友会集体追忆《西游记》,大议《人民的名义》,无外乎这些作品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真实反映了时代发展的主题。

  灵感是可遇不可求的,好的作品也是能经得起时间沉淀的。何谓经典,能涤荡观众心灵,能引发群众共鸣,能反映民众心声,这样的作品必能经得起群众的检验,受得起经典的称赞。

  在致敬经典的同时,我们也希望文艺市场能有更多的作品立足时代,把握好节拍,贴近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好作品常伴民侧,让文艺作品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

标签: 西游记;文艺作品;作品;经典;导演;精神文化需求;反腐倡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176964690648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