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杜博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18日 19:17:58

更多

一年来,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网信事业呈现出热气腾腾的发展场景:政务服务搭乘“互联网+”快车,现代服务型政府焕发创新活力;信息经济风生水起,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转型升级注入强大新动能;“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实践如火如荼,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越来越有获得感。

1.jpg

  清晨上班路上,浏览各大新闻客户端,迅速了解天下事;午间休息,打开订餐APP,与同事分享“网红”食品;晚上睡觉前,在朋友圈里刷一波存在感……这是普通中国网民的一天。互联网已深度融入我们的生活,成为现代人数字化生存的“氧气”。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3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世界第一的网民数量,构成治国理政的重要变量,也塑造独一无二的发展优势。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一年来,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网信事业呈现出热气腾腾的发展场景:政务服务搭乘“互联网+”快车,现代服务型政府焕发创新活力;信息经济风生水起,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转型升级注入强大新动能;“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实践如火如荼,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越来越有获得感。

2.png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在互联网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共享、产业实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要求我们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尽快在互联网核心技术上跻身引领队列,实现从互联网大国到互联网强国的蝶变。

  微观层面,互联网发展既有着云端的美妙,也有泥沙俱下的浑浊。一面是街头巷尾的快递小哥、随手可扫的二维码、连通“最后一公里”的共享单车,让生活更加便捷美好,谱写激动人心的创业创新乐章;一面是信息过载、谣言传播、色情直播、隐私泄露、数字鸿沟等从技术到监管层面的新挑战,时刻警醒我们,欲生繁花,必除稗草,需在堵疏之间激浊扬清。

  更好发挥互联网的力量,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切实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才能让网信事业更好服务于国计民生。

  更好发挥互联网的力量,需要全社会合力筑起“同心圆”。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共享迈向共治,是互联网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题中之义。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社会正能量才能在网络空间如涟漪般荡开,为奋发进取提供有益给养。

3.jpg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信息经济发达省份、两化融合先行省份,浙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全方位推动网信事业发展,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跨境电商等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在核心技术创新、网络发展治理等方面积极探索浙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历史契机,勇当弄潮儿,让网络信息的丰饶之海,成为创新发展的活力之源,高扬互联网文明之帆,奋力驶向梦想之岸。

标签: 互联网;网络安全;信息经济;中国网民;信息化;网信事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1867908893157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