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拼出华山天险一条路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玉宝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19日 20:05:15

更多

中央的关怀,G20峰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的举办,国家一系列改革试点的落地,开放大通道的加速打通,正在为浙江构造一个历史性发展机遇。将一系列改革举措、发展战略落到实处,浙江一定能成为人才高地,绽放科技创新的绚丽之花,结出转型升级的丰硕成果。

1.jpg

  又是一年草木蔓发,科技大咖云集西湖,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召开。省委书记夏宝龙、省长车俊等省领导同时临会,足见浙江对这件事情的重视。一年一度,向潜心科研、敢为人先的科研勇士们致敬,这是浙江在科技创新战略上“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追求。

  当今时代,外界高度关注:中国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完成这一跨越,从经济上看,就必须实现转型升级。而转型能否成功,归根结底,在于科技创新。如果科技创新不能质变,企业和经济内质将永远匍匐在全球产业链和经济生态的底层,无法支撑起一个强大国家的“筋骨”和“肌肉”。

  从浙江看,转型升级正处于“向更高层级蜕变”的历史性节点。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招数精彩纷呈,但核心要领,却还是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如果说,“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是外行拳,那么科技创新就是内行拳。如果科技创新能力不能质变,那么外行拳倒逼出的发展空间,岂非要“新瓶装老酒”?补齐科技创新“第一短板”,迈入科技创新全国“第一方阵”,浙江没有退路。

  如何率先进入全国创新型省份行列?抓好“一转四创”等重点工作是关键。“一转”,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四创”,即全面驱动“创新大平台、创新大项目、创新大团队、创新大环境”。而其中的“一转”,关键是加快建设网上网下结合、省市县一体的科技大市场,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精准对接。

  如何检验科技创新的成色?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是核心。平心而论,浙江当前非常缺乏重量级、有地位的高校和科研院。这是浙江转型升级的重要短板。惟有更加重视高能级科创平台的建设,才能根本上改观浙江重大科技原创能力不足的缺憾。当前,浙江正在推进西湖高等研究院、浙江工程师学院等科研院所规划建设,这是一个机遇。特别是,浙江目前还没有一家国家实验室落户,我们应该积极主动推进省部共建国家实验室,为科技创新能力增添“国之重器”。

  如何注入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聚拢天下英才是根本。人才强省建设已经踏上征程。如何推进科技计划体系、科研人员评价制度、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更改革,是激发人才干劲活力、增添对人才吸引力的关键。给科研专家一定的使用科研经费的灵活度,别把科学家都逼成会计。科技成果入股等相关法律、政策的完善,更是亟须推动。从科技工作者来讲,当有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的热忱、甘坐冷板凳的定力。而从各级党委政府来讲,更须满腔热情地当好科技工作者的“店小二”,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中央的关怀,G20杭州峰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的举办,国家一系列改革试点的落地,开放大通道的加速打通,正在为浙江构造一个历史性发展机遇。将一系列改革举措、发展战略落到实处,浙江一定能成为人才高地,绽放科技创新的绚丽之花,结出转型升级的丰硕成果。

标签: 科技创新;浙江;创新;科技创新能力;产业链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196876815904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