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快评丨共享单车烦恼 得多下绣花功夫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24日 08:29:34

更多

总之,要确保商业单车在杭州健康发展,市民多一项优质公共出行服务选择,而不是混乱生长给城市管理带来许多问题。

  不过短短几个月,数十万辆各式互联网商业单车涌入杭州大街小巷。一水儿的靓丽新车,又能随停随走,给杭州市民出行带来了不少便利。然而,商业单车因为管理无序,到处乱停乱放,一个个刺眼的城市“烂疮疤”引发公愤。正因此,部分单车企业尝试在杭州引进电子围栏技术,鼓励文明停车。

  升级技术、利用市场化手段对商业单车乱象矫正,思路和方法是好的。不过,这小小一步,对规范单车有序停放作用有限,对缓解其在城市管理等方面引发的乱象和担忧,更几乎没有实际意义。商业单车在杭州的发展,要放在城市公共出行体系找准定位和边界,完善政策和监管,划定红线并留出公共空间。这方方面面,要扎实调研、科学决策,要多下绣花功夫。总之,要确保商业单车在杭州健康发展,市民多一项优质公共出行服务选择,而不是混乱生长给城市管理带来许多问题。

  商业单车在杭州井喷,正在冲破城市公共空间容纳边界。从去年11月首次投放以来,杭州目前已经有7家平台公司约25万辆商业单车。在资本驱动下,这些单车在杭州无序竞争、无序投放和无序管理,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和道路交通秩序。乱停乱放,不过是众多乱象之一。诸如单车维护保养、安全看管等等,平台公司配套管理迟迟跟不上,留下许多安全隐患。更让人担心的是,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政府监管存在相当缺位。

  商业单车本质上是市场化手段提供公共出行服务,只宜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互联网商业单车也被称为共享单车,但实际上并不免费。与领先全国的杭州8.8万辆公共自行车相比,它是商业性而非公益性。尽管它在解决市民出行上有其更高效、创新和贴近痛点的优点,但无法取代公共自行车。此外,根据“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杭州正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公共汽电车等大容量公共交通,公共自行车、商业单车等慢行交通方式理应适度。还有一层风险,如果共享单车疯狂发展,一旦资本退潮,给城市留下一堆烂摊子,到时还要从头一点点收拾。

  既然停放管理是当下共享单车的最大发展痛点,不妨就从这里攻坚。由城市相关主管部门牵头,尽快明确商业单车停放区域、秩序管理和违规监督有关法规,并将平台公司纳入监管,要求其配合理顺管理。在监管部门行政执法落实管理规定之余,也可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对违规停放进行举报。当然,相关法规的制定,要确保公民公正、做好各方沟通。一旦法规确定实施后,也要严格执法。

  总体而言,共享单车是创新发展,也满足了民生需求痛点。不过,如果放任其混乱生长下去,迟早会人人喊打。因此,消除共享单车的成长烦恼,还需要城市管理者多做一些“绣花”功夫。用一针一线的细致活儿,来做好精细化管理。据了解,杭州将于近期推出商业单车发展有关指导意见,期望这是共享单车走向规范的美好开始。


标签: 商业单车;共享单车;精细化管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242913103728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