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目标“低头” GDP未必会掉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樊大彧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18日 14:37:39

更多

在“开门红”之后,中国经济仍然要在既定的相对较低的增长目标指导下,在保民生、稳就业的前提下,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进一步推进结构转型升级赢得时间和空间,进而保障中国经济社会获得平稳健康的长远发展。

  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下调,但一季度GDP并未掉下来,且经济数据中诸多指标表现亮眼。这表明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今年的良好开局也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

  一季度中国经济迎来“开门红”。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超出市场预期。同时,时隔几个季度后,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速重新跑赢GDP增速;就业规模继续扩大;物价涨幅也处于低位运行。

  一季度GDP出现了意料之外的上升,而这种“抬头”态势与此前的“低头”预期,形成了强烈反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中国经济预期增长目标为6.5%左右。这一增长目标,相比上一年的6.5%-7%区间目标有所下调,同时也创下二十多年来增长目标新低。

  今年的增长目标之所以确定为6.5%,是因为中国经济不仅要速度,更关键是要打基础、立长远,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6.5%的经济增长更贴近中国经济现实,这意味着不需要采取特别的财政、货币刺激对策也能达成该目标。同时,这样的经济增速还可以确保创造足够多的新增就业岗位,满足大学毕业生及其他新增城镇和农村就业人口的需求。

  为何经济增长降低了目标、低下了头,但实际的GDP却并未掉下来?这完全是市场发力而非政府强求。支撑一季度经济增速回升的主要因素是工业、消费和出口。去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工业品价格一改多年以来的颓势,企业信心不断增强,这让我国工业的支撑力得到提升。近期居民收入实际增长较快、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新消费模式和业态不断涌现,这些因素导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比继续提高。另外,一季度出口贡献由负转正,这也对经济增速回升起到积极拉动作用。

  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下调,但一季度GDP并未掉下来,且经济数据中诸多指标表现亮眼。这表明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今年的良好开局也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

  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现超预期的上升,也让市场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的判断,变得更为乐观起来。去年底,还有许多学者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有硬着陆之虞,但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已进入“L”型的“横杠”盘整阶段。中国经济可以打的“牌”本来就不少,如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大、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模式创新潜力巨大等。一季度关键经济指标的回暖及经济增速回升,将赋予中国经济更强的定力,并帮助中国经济盘底成功,进而转型升级。

  当然,一季度的“开门红”并不意味着今年就会一路长阳、一红到底。目前中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显现,但经济结构性失衡问题仍未得到有效化解。同时,金融去杠杆、房地产市场调控,以及民营企业的债务风险等,都是今年中国经济必须小心处理的棘手问题。另外,房地产红火无疑是一季度经济加速回暖的重要支撑,但目前随着各地调控措施相继落地,本轮房地产去库存周期已逐步接近尾声,未来的经济增长也必定会因此受到制约。

  目标放低,GDP未必会掉,然而,就算GDP取得超预期增长,也不能就被冲昏了头脑。在“开门红”之后,中国经济仍然要在既定的相对较低的增长目标指导下,在保民生、稳就业的前提下,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进一步推进结构转型升级赢得时间和空间,进而保障中国经济社会获得平稳健康的长远发展。

  (原标题《目标“低头”,GDP未必会掉》)

标签: GDP增速;中国经济开门红;共享单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4/W0201704183685952876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