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高考取消三本:一场人才选拔“飓风”将刮向何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24日 19:55:32

更多

惟愿这一场人才选拔“飓风”能刮得更猛烈一些,让改革的大旗能插遍全国;也愿我们的教育能真正回归“启迪智慧”的本质,培养出更多习惯主动寻找问题并直接动手改进它的人,让唯分数论,唯升学率论等退出历史舞台,还孩子们一个探索一切未知可能,寻找内心梦想并主动去追求、去实现的良好教育环境。

1.jpg

  随着高考的脚步日益临近,各方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日前,媒体调查发现,今年高考,北京、山东、河南、新疆等省份将合并部分录取批次,其中,多地正式取消“三本”。

  当前,合并本科录取批次已是大势所趋。截至目前,全国已有浙江、福建、四川、湖北、广东等十余省份取消“三本”。有人乐见其成,认为这给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也有利于高校在更加扁平化的结构里,注重口碑打造和实力提升;有人持怀疑态度,认为不再有“一二三”划分,学生的素质水平难以区分。

  不可否认,这是打破原有教育格局、重塑教育生态的一次有力尝试,为学生、学校破除等级划分,走向个性化、多样化、多元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实现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转变,打下了更为扎实的基础。但跳出本科框架本身来看,重点、本科、专科,才是将学校、学生进行等级划分的关键所在。

  这种划分,最终的指向仍是分数决定一切,高考决定命运的思维惯性。有人担心二三本录取批次合并后不能区分学生的素质水平,根源也在于此。这一思维惯性投射到实际中,很容易模糊人们对事物的判断。就像不久前,杭州一学校将学生划分“三六九等”,给差生队冠以“麻将组”之名,引发了无数人的吐槽一样,人们更多讨厌的还是对学生的“冠名”歧视,而非躲藏在其背后的“分数”等级歧视。


2.jpg

  这并不是说人们没有意识到“唯分数论,唯升学率论”的应试教育有多不好,而是即便知道素质教育更好,但在现行教育体制上,人们不知道如何去适应改革,让自己变得更好。于是,不知如何前进,固守旧有地盘,就成了一部分人的选择。更进一步说,人们知道应试教育有分数、升学率的具体评价标准,但素质教育的具体评价标准是什么,人们并不很清楚。

  而不清楚,就很难去执行。难以执行的话,不免会让人觉得有权力寻租的可能,产生不公平的感觉。这大概就是素质教育始终难以成为社会主流,被多数人所接受的原因。更确切的说,也是我国教育体制改革高招频出,但始终难以让教育真正脱胎换骨、凤凰涅槃的原因。

  那素质教育的标准,到底该是什么的呢?在人们刻板印象中,素质教育与德、智、体、美、劳息息相关,与物理、化学、数学等关系不大。但这其实是一个误区,从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来看,只要是为了全面提高人的基本素质,现有的多数科目及以外的各类科目,都可以归入“素质”范畴。换句话说,素质教育讲求的是个人因材施教、整体的均衡化发展,这本身就是难以量化,无法统一标准的。

  从这个层面上看,我们合并本科录取批次,致力于破解教育等级划分,让学生、学校有更多的机会和选择,正是为了更好地迎接“个性”、迎接“全面”。而那些关心具体评价标准的人,说到底就是那些摆脱不了“好分数决定好学校,好学校决定好未来”这一循环的人。

  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一循环的好处,显而易见:好操作,有捷径,见效快。拥有一个好学历,企业单位优先录用、婚姻嫁娶优先选择、评级定薪优先分配……学历的作用在进入社会之初就威力无限。而即便进入社会之后,出现了“学历不等于能力”的现实拷问,也涌现了“博士生给小学同学打工”的各类段子,但对于这类已将“知识改变命运”片面理解为“分数改变命运”的人们而言,都不过是海市蜃楼。


3.jpg

  曾有人形象将这类人的育儿教育,誉为“清单式育儿”。在这样教育理念下,他们的孩子将被培养成一个等待“清单”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的人。他们将自己的孩子能始终掌控在自己的手里,渐渐抹去了孩子们的自我认知能力,变成了当下很多人口中“妈宝男”。这一群体,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不希望改变,更害怕改变。

  试想,面对合并本科录取批次这一小小的变化,都觉得无所适从的人,又如何去面对社会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需求端转向供给端的改革发展大势,对人才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新期待、新变化呢?而教育如果因为这样一批人,就裹足不前,或者即便改革了,成效也大打折扣,那中国的未来又将何去何从呢?

  改变,是唯一的不变。我们应该深深明白:这一场人才选拔的改革大战早已拉开,合并本科批次不过是又一个开始。未来,重点、本科、专科教育等批次等级也将被一一攻破,应试教育终将退出历史舞台,素质教育也终将真正流行起来。

  惟愿这一场人才选拔“飓风”能刮得更猛烈一些,让改革的大旗能插遍全国;也愿我们的教育能真正回归“启迪智慧”的本质,培养出更多习惯主动寻找问题并直接动手改进它的人,让唯分数论,唯升学率论等退出历史舞台,还孩子们一个探索一切未知可能,寻找内心梦想并主动去追求、去实现的良好教育环境。

  而只要不违背道德,不触犯法律,这份教育,我们期盼越多元化越好,越多样化越好,越个性化越好。

标签: 素质教育;本科;应试教育;学生;教育;升学率;学校;历史舞台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247160788970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