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全额计息”应该“寿终正寝”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钱夙伟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26日 19:48:09

更多

“全额计息”凸现出目前银行为片面追求利润而不惜损及用户利益的招术。一是利用“霸王条款”,店大欺客,把不公平的规定强加给用户。二是利用用户对条款不熟悉、不仔细而出的“差错”,昧心赚取用户的费用。

1.jpg

  有消费者使用信用卡消费1.8万余元,但有69元欠款未还清,逾期10天,却产生了300多元利息。原来,银行收取信用卡逾期利息的方式是以当月账单的总额来计算,而不是以未清还部分的金额来计算。有关“全额计息”是否合理的问题再次引发社会关注。

  如果取之有道,银行也无可厚非。但这样的计息方式明显不公平,虽然有信用卡的相关条款作为依据,但应为无效的格式合同条款。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信用卡透支利息可否计算复利问题的批复》和《信用卡业务管理办法》的规定,信用卡透支利息连复利计息都不准许,又遑论“全额计息”。实际上,作为国内最大信用卡发卡银行的工行,早已取消信用卡部分还款逾期全额计息的规定。

  现在不少银行仍坚持“全额计息”的理由,是“符合银监会规定”,但这并不站得住脚,众所周知,“银监会规定”并非法律。“银监会规定”也要首先合情合理合法。仅仅因为不成比例的尾款,却要使已经还到银行手里的借款受到“株连”,并被“陪绑”收取高额的“惩罚性”透支利息,明显是既不合理,也不合法:欠债还钱,还的是所欠之钱,即使要因透支而受到“惩罚”,也是加罚所欠之钱的利息,与已经还清的债何涉?也因此,即使有如此“银监会规定”,也早应该寿终正寝。

  其实,“全额计息”,说白了是银行的生财之道,由于ATM机不能识别零钱,用户还款欠零头的现象比较普遍。而且,总会有人出错,比如记错了还款数额。而几块钱的欠款也会因此产生较高的利息。据计算,按未偿还的部分来计算利息,与全额计息相比,两者相差6800倍。这于银行简直是暴利。也正是银行出于赢利目的而有意设计的陷阱。

  “全额计息”凸现出目前银行为片面追求利润而不惜损及用户利益的招术。一是利用“霸王条款”,店大欺客,把不公平的规定强加给用户。二是利用用户对条款不熟悉、不仔细而出的“差错”,昧心赚取用户的费用。实际上,全额计息,不过是一味把客户当作赢取利润对象的短视做法。显然,于当今的竞争态势之下,如果依然凭借自己的强势,不斩白不斩,必然造成客户的流失,这于银行的生存和发展,其实是贪小失大,趁早终结“全额计息”,才是明智的选择。

标签: 全额;银行;银监会;计算;还款;信用卡透支利息;复利;欠款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265707872052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