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农村不是低俗文化“倾销”之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桑胜高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26日 19:48:10

更多

要杜绝农村成为低俗文化的“倾销”之地,必须追根溯源,从源头着手治理。这既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文化市场规则,规范农村文化市场秩序,及时补上“漏洞”、弥合“缝隙”,不给无良院团和无良人士可乘之机,更需要相关方面加大对农村文化市场积极健康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用积极健康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充盈农民的精神世界,让“良币”及时赶走“劣币”。

1.bmp

  为加强农村地区演出市场监管,文化部日前部署了针对农村一些地区低俗表演的专项整治。文化部要求各地发挥农村文化市场监管信息员的作用,排查掌握演出线索,加强社会监督;要求各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严查淫秽表演,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并及时交由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为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活跃农村文化氛围,一些从事文艺表演的院团和人士到农村开辟市场,确是一件好事。但是,这里有个重要前提,即所开展各类表演必须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对农民的生产生活产生正面影响。而如果一些表演低级趣味不断、混淆农民群众视听、误导农民群众价值取向的话,这样的表演不要也摆。换言之,农村尽管需要源源不断不断注入文化,但却不是低俗文化“倾销”之地。

  就近日媒体曝光的某些地方农村存在“脱衣舞”等低俗表演的情况看,一些无良院团和无良人士俨然已把农村当成低俗文化“倾销”之地。对此,我们不仅要高度警惕,而且必须采取措施,对已经渗入农村地区的低俗文化进行彻底整肃。

  坦率地说,低俗表演并非今天才在一些地方的农村有之,而是很多年前就在一些地方的农村出现过。而且,地方和相关部门针对出现的低俗表演也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打压整治措施、且取得过不错的阶段性成果。为什么时至今日这一低俗现象仍有市场?这的确让人深思。窃以为,这一方面在于某些无良院团和无良人士受利益驱使,心存侥幸心理;另一方面则在于对农村文化监督监管还存在一些漏洞,甚至是盲区。往更深处看,这与健康向上的文化内容、文化服务不能及时有效供给也有很大关系。正所谓,正气不树、邪气必然潜滋暗长。正能量的文化内容不能充盈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空间,低俗的文化必然有可乘之机。

  由此来看,要杜绝农村成为低俗文化的“倾销”之地,必须追根溯源,从源头着手治理。这既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文化市场规则,规范农村文化市场秩序,及时补上“漏洞”、弥合“缝隙”,不给无良院团和无良人士可乘之机,更需要相关方面加大对农村文化市场积极健康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用积极健康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充盈农民的精神世界,让“良币”及时赶走“劣币”。

  我们看到,近期文化部针对农村一些地区低俗表演的专项整治行动已经实施。此举正有调动全员力量,共同抵制和整肃低俗表演、阻断低俗文化传播之义。设若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同时,相关方面将有关的制度规则给进一步健全完善起来,并及时为一些农村地区注入更多“正能量”的文化产品和服务,相信,这些农村地区就不容易再次“沦落”为低俗文化“倾销”之地。

标签: 低俗;低俗文化;表演;农村文化市场;农村地区;农村;倾销;低俗表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26583351203881.b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