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叫停“尬舞”暴露城市管理的任性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记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21日 22:48:20

更多

如此粗暴与任性的城市管理思路,显然是要不得的:如果城市管理者都抱有这样“踢皮球”、而非智慧介入的思维,城市哪儿还有善治的可能?

2.jpg

  今年2月,郑州几位大叔大妈自创的“逆天摇摆抽筋舞”引爆网络,上传的视频网上的视频两天内点击量就过千万,一时间风靡全国甚至世界。全国各地的舞友被这极具魔性的尬舞所吸引,纷纷来到郑州“拜师学艺”,甚至还有乌克兰、俄罗斯以及非洲的舞友朋友与他们同台竞技。但在近日,火爆一时的尬舞被郑州人民公园和警方叫停,两拨人马只能转战北二路的金水河南岸和郑州紫荆山公园中心广场,继续尬舞表演。

  从报道中可知,对于“尬舞”,当地市民各抒己见,有的说低俗,有的说好看。虽然笔者也不喜欢这种动作过于夸张“尬舞”表演,但当地公园和警方粗暴叫停的做法,实在让人难以理解。套用“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要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句话,“我不喜欢你的尬舞,但是我要誓死捍卫你跳舞的权利。”

  因为说到底,“尬舞”不过是广场舞的一种。近年来,广场舞遍地开花、迅速普及,在于其兼具简易性、包容性、融入性等特征,满足了从城市到乡村的民众锻炼身体、平台交流的多个层面的需要。换句话说,尽管广场舞在不少地方都存在着噪音扰民等现实性问题,但还是那个简单的道理,“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广场舞噪音扰民等问题,需要的是管理与规范,而不是简单粗暴的叫停。

  对于郑州市人民公园的“尬舞”,同样如此。从报道中可知,按照“尬舞”表演者的说法,因为在郑州市人民公园表演被叫停,他们只得先将“舞场”搬到大石桥东南角,但又被城管驱赶,说是噪音扰民;而随后“转移阵地”到北二路的金水河南岸,同样的问题依然存在——因为地方太小,又因为附近有酒店和住户,不出意外,“尬舞”团队将很快面临再度被“驱逐”的命运……

  以此而言,叫停“尬舞”背后,是城市管理的粗暴与任性。据笔者所知,因为郑州市人民公园面积较大,“尬舞”表演远离居民区和酒店等,较少存在着噪音扰民等问题。而此次粗暴地将表演者“驱逐”,显然有将问题“抛给别人”的嫌疑——只要你们不在我们的“地盘”表演,管你们“祸害”谁去!如此粗暴与任性的城市管理思路,显然是要不得的:如果城市管理者都抱有这样“踢皮球”、而非智慧介入的思维,城市哪儿还有善治的可能?

标签: 人民公园;噪音扰民;广场舞;叫停;郑州市;表演;城市管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216442520654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