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老铁们!无须为范雨素扎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徐建辉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4月28日 09:15:35

更多

无论未来范雨素是否继续向文学的港湾出发,她文字里镌刻的时代印记,都值得我们回味和思考。而对于范雨素来说,网络上的爆红,让她的生活会永久改变,我们只是希望她不要忘记这份朴素的初心。

2.jpg

  最近满屏幕都在为范雨素刷屏。翻阅《我是范雨素》,脑子里不禁浮现起, 马尔克斯的《枯枝败叶》的呓语。范雨素的爆款文章,在经过舆论发酵后,引起了不少争议。有一些人甚至要为范雨素扎心。

  这些人总体来说分为两类。第一类人,非常有意思。有文艺家发文称,范雨素一文从纯文学的角度来说,并无出彩之处,如果仅仅因为背景的异化代入就拔高她,是对真诚创作者的不公平。

  其实,美是难的开始,文学就从来没有什么公平的范式。范雨素文章的走红,倒可以看做是对文艺界还有网络里码字的高手们提醒,在这个缺乏真诚文字的时代里,躁动的灵魂们可能更渴望看到一种平静的叙述。范雨素被公众认可的不是她的出彩,恰恰是她的平静和理性。

  第二类扎心的人主要是一些网络里的理性派,他们担忧范雨素的文章会被扭曲为抨击中国现状的尖锐,而给她或者社会带来不必要的“惊涛骇浪”。

  我想,他们低估了我们整个社会的理性和大多数读者们的镇定。范雨素的文字来自社会普罗大众的生活中,沉淀着中国复杂国情的现实。在这个多彩的时代,为中国国产航母欢呼和为范雨素的文字感动,并不矛盾,更谈不上思维上的冲突。

  从现在事件的走势看,范雨素选择了回归山中的宁静。她暂时没有成为余秀华的打算。《我是范雨素》是不是比《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更高大上,无从谈起。《我是范雨素》拥有更多现实主义的色彩,也不没有网络里在众多评论家指尖频繁翻滚的灵与肉的纠结,在滚滚泥石流中,方塘一道开,流出来的清泉,自然备受瞩目。

  《我是范雨素》终究还会沉睡在茫茫十万+的网络之中,只是希望,这片难得的宁静不要再被反转或者舆论消费所打扰。

  说真的,我们无须为范雨素扎心,她拥有一份文学的淡定和从容,也比不少都市人拥有更多的生活技能。无论未来范雨素是否继续向文学的港湾出发,她文字里镌刻的时代印记,都值得我们回味和思考。而对于范雨素来说,网络上的爆红,让她的生活会永久改变,我只是希望她不要忘记这份朴素的初心。

标签: 网络;文学;纯文学;枯枝败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283214665964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