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评|给“空巢青年”鼓个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郑亚丽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04日 07:46:57

更多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青年,这是一个充满朝气的群体。青春,这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但愿每一次“空巢”都是为了更进一步接近“归巢”,让每一步走得坚定而有力量。

  提起青年,总会联想到无限活力、青春洋溢。但最近流行起来的一个词却让人们对青年多了些心疼——“空巢青年”。

  所谓“空巢青年”,指的是那些在大城市奋斗打拼的年轻人。他们远离家乡,独自生活,缺乏感情寄托,没有家庭生活。数据显示,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空巢青年”最多。大城市凭借经济的繁荣、较高的回报等吸引无数青年人,纵使前进的背影孤独,也阻挡不住青年们前行的脚步。

  “我一个人吃饭 旅行 到处走走停停 也一个人看书 写信 自己对话谈心”。曾几何时,这些歌词也成了大多数青年人的生活映照。近日,淘宝发布的《中国空巢青年图鉴》,用大数据勾勒出一幅“空巢青年”的画像:经常“一个人出门,永远怕忘带钥匙;一个人进门,总下意识反锁门;一个人做饭,总吃一半、冷藏一半”。空巢青年的画像,何尝不是中国无数奋斗着的青年人的现实写照。

  地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以及人口迁移等,让人口流动更频繁。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越来越多的青年远离家乡,成为“空巢青年”的一员。然而“空巢青年”并不是一个贬义词,空巢的背后是奋斗,是梦想,更是一种选择。国家有中国梦,分解到亿万民众身上就是一个一个小梦,而支撑这些小梦的载体就是青年,他们代表着国家希望。

  每个时代的青春都不容易,每个时代的青春都值得尊重。父辈们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走出农村,涌向城市,为城市化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完成了自我价值的实现和升华。时光荏苒,新时代的青年们再次为梦想出发。这一次,他们的前行之路依然不易,居住条件差、感情无处安放等是现实问题,也是奋斗的动力。

  “空巢”是为了更好地“归巢”。纵观历史,每一次迁徙都伴随着背井离乡的悲怆,放下的是熟悉与安逸,闯荡的是未知与迷茫。在建立起互联网帝国以前,马云也曾是一个落魄的少年;被打上“未来恐难成大器”标签的李嘉诚,现在是商界传奇。每朵乌云都有银边,每个人的成功到离不开奋斗,而我们青年,正在奋斗的路上。正所谓,如今青年的“空巢”是为了更好地“归巢”。

  夫不实践,焉能明事。数据显示,中国目前超5800万人独居,占全国总家庭数14%,其中20岁到39岁的独居年轻人数量接近2000万。独居已渐成趋势,“空巢青年”也势必适应独居生活,并不断实现人生价值。成都环卫工想买最便宜冰饮,店员谎称打五折,售出一份4元的大杯冰柠茶,我们看到青年店员的善良;“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的称呼越来越多,我们看到青年人的勤奋。青年正在以行动向世人展示自己的精神面貌,逐步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青年,这是一个充满朝气的群体。青春,这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但愿每一次“空巢”都是为了更进一步接近“归巢”,让每一步走得坚定而有力量。

标签: 青年;空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5/W0201705046768468426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