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滴血测癌”出洋相,受伤心态要不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07日 21:01:17

更多

“滴血测癌”这类美丽的谎言传播,是谁的责任就查谁的责任,如果因此而“受伤”到犹豫着愿不愿意搞研究、去创新的程度,那情绪还真是闹大了。

  “滴血测癌”这类美丽的谎言传播,是谁的责任就查谁的责任,如果因此而“受伤”到犹豫着愿不愿意搞研究、去创新的程度,那情绪还真是闹大了。

  “一滴血可以测癌症”,这个人世间的丰满理想,五一前被描述成中国已经既成的事实。不料打脸的事发生了。被称“世界第一发明”的这个“中国第一”,并不是像传播中所说的那样令人骄傲,肿瘤专家用常识质疑“滴血测癌”夸大其词,误导社会。于是尴尬了,众多刚刚还在“为中国制造点赞”的人们,转脸怒斥标题党。而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罗永章团队,不仅表示很无辜,而且认为很受伤。罗永章团队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委屈地表示,我们担忧,这样氛围如果持续下去,还有科学家敢出来说话吗?还有人愿意搞研究、去创新吗?

  如今众所周知的是,罗永章团队的所谓“滴血测癌”,实际上就是早在2013年就被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应用的“热休克蛋白90α定量检测试剂盒”。虽然只需要2.5微升的血浆就够了,但跟“一滴血”还差好几条街。而且关键的是,不是测出癌症,而是不可作为癌症诊断依据的肿瘤标志物。

  现在媒体连罗永章本人都接触不上了,团队回复称,邮箱联系,电话不便。

  罗永章回避媒体,究竟是被“标题党”惹毛了,还是“无颜以对”广大受众,目前不宜过度解读。但是罗永章团队表示“不喜欢炒作,不会主动炒作”,似乎离这个话题说圆了,还有一个逻辑自洽的过程。

  标题党确实可恶,这些年受众深受其恶心之苦。但4年前相对来说比较普通的一项科研进步,今年五一期间突然被翻出来爆炒,本身就充满着诡异色彩的。罗永章团队在“被动炒作”的时候,有责任把这些真实的背景向采访的媒体解释清楚,也有责任把基本的概念与常识说说清楚。即便当初没说清楚,网上自豪感满满的人们把这个概念刷屏的时候,罗永章团队第一时间还有站出来“止损”的机会,但是,光荣的子弹飞半天了,质疑的子弹射过来了,罗永章团队才把自己当成“躺枪者”,这就难免受众会产生“挺能装”的进一步怀疑。

  一滴血可以测癌症,人类把这个丰满的理想诉诸科学研究已经不下10年了,去年的时候,英国的研究人员还在说,这个理想,有可能十年之内成真。但是到了我们这儿,立即就被说成真了,这种夸大其词的表述,标题党“功不可没”,罗永章团队也有责任。别人给你一顶高帽子,你连半推半就的姿态都不表示,就乐巅巅戴在头上享受了。这时候到底是谁太夸张、太浮躁,已经傻傻分不清了。但是罗永章团队在最新接受媒体采访时,似乎并没有反思过自己需要担当的分量,而是一脚把原先的“高帽子”、现在的“臭帽子”,踢给了社会。他们说,“这次事件让我们看到了一些社会心态的扭曲,内心其实还是挺受打击的。我们本想呼吁大家关注健康,结果却被变成了娱乐新闻。我们担忧这样氛围如果持续下去,还有科学家敢出来说话吗?还有人愿意搞研究、去创新吗?”

  这么大一顶“帽子”扔给社会,社会吃不消戴。正是社会都在关注健康,关注中国生命科学以及中国制造能不能取得突破性进展,所以才把突然爆炒的“滴血测癌”太当真,才在这样的新闻运作之中误生出满满的幸福感和自豪感。这时候在罗永章团队的认知中,被误导的社会不是受害者,而是施害者,而且还要背着伤害科学家“出来说话”的胆子、把科学家们吓得不“愿意搞研究、去创新”的这顶重锅子,这个锅子,社会群体背不起。

  此前的报道说,这支中国医疗团队发明的一款照妖镜,可以让癌症早早现出原形。实际上这个“滴血测癌”的表述和被表述,也是一款照妖镜,可以让很多人的急功近利心态早早地现出原形。标题党忽悠人,应该追究。这次是谁玩的标题党、为什么这么玩,查起来不难。然而中国生命科学界,这几年忽悠的东西也够多了,前几天107篇论文被国际著名期刊撤稿,524名医生涉及在内,已经够毁名声了。要说假的话,中国的媒体和生命科学界,都有那么一些人没有实实在在说话做事情。

  “滴血测癌”这类美丽的谎言传播,是谁的责任就查谁的责任,如果因此而“受伤”到犹豫着愿不愿意搞研究、去创新的程度,那情绪还真是闹大了。要不,就这个事件查到底,查查看这个2013年的项目今天到底是谁翻出来爆炒的?

标签: 团队;标题党;癌症;炒作;受众;血测癌;照妖镜;科学家;高帽子;中国制造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5/W0201705077409076330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