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为官不为 请群众监督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程永高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09日 07:22:25

更多

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建设,完善考核问责机制,畅通群众参与渠道,无疑是打通深化改革“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之举。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近日,浙江天台召开全县干部“为官不为”警示教育大会,通过电视直播通报7起典型问题,为当地千名机关干部敲响警钟。同时,当地聘用了30位群众担任“为官不为”专项监督员,调查了解党员干部不敢担当、“为官不为”等情况,及时查找反面典型和突出问题。

  近年来,在改革加码、反腐深入、作风强化等背景下,基层为官不为在一定范围内有所抬头。然而,改革发展形势不等人,为官不为亟需整治。积极发动群众监督,凸显了天台县向不良作风宣战的决心。放眼浙江,经济转型、简政放权改革中,领导干部、机关部门工作作风怎么样、办事效率高不高,广大群众最有发言权。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建设,完善考核问责机制,畅通群众参与渠道,无疑是打通深化改革“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之举。

  为官不为、庸政懒政同样是腐败。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改革发展千头万绪,好的政策方针要靠基层抓好落实。基层干部又直接和群众打交道,一旦不作为,对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影响很大。例如天台县通报的城建规划部门玩忽职守、街道党委委员滥用职权等,每一次不作为,都会直接或间接地损害群众利益,造成相关改革的迟滞。握着公权,占着位子,却无所作为,让群众办事遭罪。天台因不作为被追究责任的86名党员干部,应该认真反思。

  为官不为,有一千个理由也站不住。不作为,可以分为“不能为”和“不想为”。前者是能力问题,水平不够、本领恐慌;后者是动力问题,没理想没信念没责任心,整天浑浑噩噩,在其位不谋其事。或许,二者还夹杂了成长经历、社会环境、政治生态等因素影响,导致思想困惑了,行为懒惰了。然而,为官不为本质是自私、享乐、投机,背后是党性观念倒退,三观“出轨”,败坏着党和政府形象,危害改革发展大计。对二者,都要加强教育引导,内部监督与社会监督一起发力,倒逼其提升能力、改变作风。

  坚持群众路线,发动群众积极监督。为官不为,广大群众有切身之痛,对治理充满期待。工作作风转得怎么样,群众是最客观的评判者。密切联系群众,及时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百姓自然肯定。移动互联网时代,众多新闻舆情演变早已表明,群众对改革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要求日益高涨。一句话,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甚至生活作风,接受群众监督、适应群众表达,应该成为常态。不让群众监督你,最后就是群众举报你,组织处理你。

  对群众监督,还要引导好、回应好。发动群众积极监督,也需要以实效为导向,力求精准和高效。组织熟悉政策、行政运行、知法守法的群众,定期定向对改革重点进行专项巡查监督,很有必要。像天台这样聘请“两代表一委员”、老同志做专项监督员,就容易找到特定领域“为官不为”的焦点和症结,同时也能最大限度确保公开、公正、有序。

  群众监督再好,最后还是要落实。一把手要亲自抓整改,专项治理要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当然,整治问责一步也不能少。此外,也要注意健全容错免责机制,让真干事、敢干事的干部少受干扰,脱颖而出。

标签: 群众;党员干部;改革;工作作风;问责;领导干部;监督员;天台县;改革发展;干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5/W0201705092644816746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