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廓清网络空间 一刻不能松懈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玉宝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10日 07:55:25

更多

在互联网时代,社会公众和执法者都应将色情犯罪的危害调高一个档次。通过严厉执法,让违规违法者付出代价,防止普遍性的“弱色情”存在来拉低社会的“道德耻感”和“法律锐度”。

  5月9日下午,中国扫黄打非网放出头条:老虎直播平台被打,包括“黄鳝门”女主播在内的12名涉案人员被抓。沉寂多日的“黄鳝门”色情事件,终于没有就此一沉到底,而是被“法律之手”重新捞起,以相关直播平台以及当事人被抓被查的方式,向舆论和公众给出交代。目前,输入“老虎直播平台”,网页已经提示无法打开。期待此事能继续及时公开,一定要让社会看清楚:犯罪终会受惩,互联网不会成为犯罪分子的逍遥之地。

  “黄鳝门”,何许事也?此事极为恶劣,有兴趣的不妨自行百度。3月底,有女网民在网络平台直播中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按照广大网友的说法是,“使用黄鳝做了不可描述之事”。尺度之大、行为之恶,让人匪夷所思。然而事后,该女网友斗嘴骂人、谈笑风生,丝毫没有违法犯罪的“后顾之忧”,甚至扬言“再来一次”。其道德的耻感和对法律的畏惧,荡然无存。

  在互联网时代,社会公众和执法者都应将色情犯罪的危害调高一个档次。时间往前推到几十年前,色情信息主要以书籍或录像形式传播,这当然也是犯罪,但毕竟害人的范围有限。互联网却可以使色情信息瞬间抵达、无远弗届,实现范围极广的大众传播。

  今天的中国,手机和网络都已高度普及。如果不能树起一道严密的屏障,青少年对色情信息将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加触手可及。如果色情犯罪在网络横行,这对中国下一代将是灾难性的。

  当一个直播平台拥有一定影响力时,社会责任必然扛上肩头。值得警惕的是,我们似乎也正在陷入一种互联网色情迅速拉低行业“道德耻感”和“法律锐度”的尴尬。这次抓了“黄鳝门”女主播,然而在互联网直播平台乃至更广的网络空间,或打擦边球或直接传播淫秽信息的,有多少人尝到了法律苦果?现在,大家经常拿直播平台说事,这当然没冤着他们。然而,那些商业门户网站,就真的比他们好很多?

  以我一个二十年网龄的老网民观察,十几年前的门户网站页面,比今天干净多了。但今天,随手点开各大商业性手机新闻客户端或者门户网站,各种色诱乃至露骨照片、视频俯拾皆是。他们常玩的一种套路是,将一组图片取名为“穿成这样严重败坏社会风气”。但你点进去就会发现,他们以“讨伐色情”的名义,却将你带入一个色情的坑。商业网站这种更广范围的“弱色情信息”存在,已经一定程度上麻木了社会的“道德耻感”,对清朗网络空间构成严重威胁。然而,他们的这些行为有多少被监管部门及时惩处并制止?又有多少网站明确意识到,自己是在干着“坏人善根”的事,是在助推色情信息的泛滥?

  要改变这种局面,关键是严厉执法,让违规违法者付出代价。一定要让他们意识到,犯罪就是犯罪,网络上传播淫秽信息是危害更严重的犯罪。不要以为很多人都在这么干,从而拉低自己的“法律锐度”。无论是个人、直播平台,还是门户网站,都会受到法律一视同仁的对待。这需要法律自身树起威严和刚性,完善相关法律,增配执法人员,创新监管方式,好好打一场“净网”战役。

标签: 色情信息;黄鳝;互联网;色情;色情犯罪;直播平台;法律;犯罪;传播淫秽信息;社会公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5/W0201705102802382808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