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读丨美国加州治理空气污染的经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省社会科学院课题组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18日 07:51:19

更多

加州空气污染的治理不但没有影响经济发展,而且还带动相关产业的技术更新,促进了经济可持续增长。

  半个世纪前,美国加州雾霾天气频发,如今尽管空气质量不佳的城市多数集中在加州,但其雾霾天气已明显减少,实现了治霾与发展的双赢。加州在以下五个方面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值得我们借鉴。

  第一,在控制机动车污染方面,实行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和燃油标准。联邦与州两级立法都制定覆盖主要空气污染物、有害空气污染物的排放标准,对交通工具进行分类管理,并设定一个过渡期,过渡期结束后必须达到规定的排放标准。与此同时,对汽车制造业提出严格的执行标准,要求汽车制造商以生产年度为界,在法案规定年份后生产的汽车必须使用尾气净化等先进技术。燃油治理也是加州控制机动车污染的重要举措,规定燃油生产商公布添加成分和用途,要求燃油生产商大批量生产无铅汽油,使用含铅汽油的汽车则必须采取控制排放措施。同时推出汽油革新项目,要求生产商减少挥发性化学物质的添加比例,生产氧化剂汽油。此外,在空气质量未达标地区,机动车被强制要求使用氧化剂汽油。由此机动车碳氢化合物排放减少72%,一氧化碳排放减少56%。

  第二,建立审核机制,从源头阻断固定污染源。新建企业必须先进行污染排放分析,经环保机构备案,获取预防重大危害许可后,方可施工;对发电厂出台硬性措施,鼓励发电厂使用可再生能源;燃煤发电厂必须采用低氮氧化物燃烧技术,并使用清洁燃煤;加强区域合作,避免迁移污染。

  第三,多种手段并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构建碳交易市场,将覆盖加州温室气体排放量85%的六种温室气体纳入交易。空气资源委员会每年分配排放额度,对限排实体设置排放上限,并逐步降低上限。超排实体只有两种选择:交出第二年的配额;或者用购买的碳补偿额度进行抵消,但抵消额度不能高于超排部分的8%。加州还利用森林吞吐二氧化碳的能力,减少温室气体总量。2013年5月,加州通过《林业合规补偿协议》,鼓励林业通过再造林、改进森林,增强碳存储能力;再通过第三方机构监测,计算出其温室气体净减少量,林业据此可获得碳补偿额度。

  第四,将技术创新作为治理的主要办法。加州成立清洁空气科学咨询委员会,研发减排设备,开发清洁燃油技术。但若一项新技术在减排的同时产生其他污染,就不应被投入使用,以避免新技术、新设备产生新污染。

  第五,鼓励民间团体、学术机构群策群力,环保、健康和教育机构积极参与。加州肺部协会认为,土地利用、社区规划与交通规划决定市民的出行方式,导致机动车排放成为温室气体最大源头。该机构为此提出“精明增长”计划,已被参议院采纳。此外,2008年加州参议员提出缩短居住区、商业区与其他生活设施之间的距离,增设便利的交通工具、安全的人行道和自行车道的议案,缩短行车里程,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

  美国加州治污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这个过程充满博弈、抵制、迷茫和艰辛。正如《洛杉矶雾霾启示录》中所描述的,民众饱受雾霾之苦而充满愤怒;企业家更在意自己的利润,互相推诿规避责任;商人从污染中看到商机;官员想有所作为却不知如何下手;科学家们找出污染源后却遭遇工业巨头们的抵制,同时还要面对民众的不解;也有人想借此沽名钓誉。比如汽车业巨头们并不是主动配合的,只是为了避免被逐出市场,他们才不得不采纳新技术。可见,倒逼转型和市场机制的压力是促成改变的有效路径之一。

  总体上看,加州治理空气污染是全方位的。其经验在于加州首先做到有针对性治理,建立空气污染控制区,确定机动车和工业污染是主要污染源,在此基础上出台综合治理方案;其次建立法律框架,倒逼产业实现技术升级,鼓励技术革新;最后是引入市场激励机制。正是在这些基础上,加州空气污染的治理不但没有影响经济发展,而且还带动相关产业的技术更新,促进了经济可持续增长。

标签: 加州;空气污染;治理;汽油;发电厂;生产商;温室气体排放量;氧化剂;机动车污染;交通工具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5/W0201705182765896768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