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修车老人变“骑士”,ofo演砸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晓鹏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22日 07:49:19

更多

在义务开展单车维修行为的八旬老翁面前,ofo的运营方应该考虑的是,如何提升自己的管理运营水平,把自己该承担的义务承担起来,按照各地管理法规,该停的停好,该修的修好。

  生活在昆明的八旬老人王秉炎,年轻的时候参加过抗美援朝,回国后转入北京铁路局,为了支援大西南又调来云南工作。1986年退休以后闲不住,就开始摆摊修单车。网络单车ofo进入昆明后,经常发生骑车人骑完之后四处乱扔、许多单车甚至被破坏的现象。他看到丢得到处都是的坏单车,就自己捋起袖子进行修理,一个月就修好了70辆。

  王老先生的事迹在网上发酵之后,ofo昆明新媒体传播负责人汪娇表示,针对王秉炎老人义务修理小黄车的善举,ofo公司将邀请王老到北京参加全球唯一的ofo骑士专属编号勋章授予仪式,并提供ofo身份证明。汪娇介绍,获得ofo骑士荣誉勋章后,王秉炎老人可以成为ofo骑士,有一定的权利去制止破坏小黄车的行为。对于老人修理共享单车缺乏配件的情况,ofo公司将让运营工作人员给予相关支持。

  这个表彰,令人啼笑皆非。王老先生身上,有着一个普通公民的古道热肠,更有着一个从战争年代走来的老人特殊优秀的品质,他义务维修单车,仅仅是看到这些单车坏了之后四处乱丢,自己见不得这种浪费现象。这种高贵的道德品质,到了网络单车运营方ofo这里,又成了炒作的由头。什么叫“全球唯一”?什么叫“ofo骑士专属勋章”?这些完全是自己公司自说自话的“荣誉”,并不能掩盖ofo在当地薄弱的管理和运营。

  当前,网络单车已经成为风口上的“大金猪”,只要是网络单车概念,就能吸引到风投的关注。赤橙黄绿青蓝紫,每个单车品牌一个颜色,能用的颜色都已经被用过一遍了,以至于人们开玩笑说,影响网络单车发展的最大瓶颈,不是别的而是颜色。但实际上,影响网络单车发展的,更多的是单车的管理和运营。

  网络单车的钱来得太容易,只要有概念,风投就使劲地砸钱,怕的不是花钱,是怕钱花不掉,于是,单车的运营方把大量的资源都投入到了拓展市场上。目的很明确,网络经济讲的是用户数,谁的规模大谁在残酷的竞争中就能占得先机。但是,任由网络单车四处乱停乱放,给正常的道路交通和市容环境造成麻烦,不仅单车被破坏无人维修回收,甚至大量因违反了各地的非机动车管理办法以及市容管理办法而被扣押的单车,都无人问津。仅杭州就扣押了几千辆各种品牌的网络单车,只要履行相关手续,就可以领回,但始终无人认领。归根到底就是有钱任性,不怕浪费。

  网络单车是一种个性化的城市出行方式,极大地方便了城市居民的出行。但由于各大网络单车运营方普遍采用的是重推广、轻运营的方式,投放在各大城市的网络单车,很少配有专门的管理维护团队,即便是有,面对庞大的数量,也捉襟见肘。在义务开展单车维修行为的八旬老翁面前,ofo的运营方应该考虑的是,如何提升自己的管理运营水平,把自己该承担的义务承担起来,按照各地管理法规,该停的停好,该修的修好。给八十岁老人一个轻飘飘的“全球唯一骑士勋章”,还要让老人舟车劳顿到北京领奖,不觉得惭愧吗?

标签: 单车;网络;网络单车;运营;老人;骑士;义务;品牌;维修;老先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5/W0201705222783619837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