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最是基层长才干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陈培浩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6月02日 21:00:02

更多

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就应该迎难而上,主动接受困难挑战,到吃大苦、流大汗的岗位上去锻造自我,到逼得自己没有退路的大风大浪中去砥砺人生,用奋斗的火焰熔化磨练,如此成长成才方指日可待!

1.jpg

  近期,一批省部级官员调整备受社会关注。曾挂任湖南省平江县委副书记的李干杰,经历地方多岗位锻炼的孙绍骋……综观这些履新的高官,大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这充分彰显了中央向具有基层经历干部倾斜的用人导向。

  很多人都说基层苦、基层累,基层人少事多还受罪。在一些年轻干部眼里,“基层”甚至成了苦累没前途的代名词。然而刀不磨不快,玉不琢不光。当你逃避日光照晒、风吹雨淋的时候,同时也失去了成长成熟的机会。正所谓,花盆里长不起苍松,鸟笼里飞不出雄鹰,庭院里跑不开骏马,温室里练不出英雄。才干从不独行,它总是与磨练相伴而生。人的成长往往如此,必须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历经“一番寒彻骨”,才能“吹尽黄沙始见金”。

  磨练是人生必需的“营养素”。年轻干部要走好成长路,把知识储备、政策水平转化为经世致用的能力,就要清楚事业的“好课堂”“大熔炉”在哪里?答案就在基层实践,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创业创新的最前沿、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越是条件艰苦、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锤炼人,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基层实践是磨练干部的“磨刀石”,也是检验识别干部的“试金石”。当前基层工作中,普查统计、垃圾分类、矛盾调解,哪一样不是因繁而烦?“三改一拆”、“四破”整治、“五水共治”,哪一样不是难啃的“硬骨头”?现在,一些年轻干部心浮气躁,静不下心、沉不下身,总以为基层“盘子小”,却又眼高手低、好高骛远。殊不知,有学历不等于有能力,有才气不等于能成大器。知识再多,不能转换成能力就是空中楼阁;想法再好,不变成管用的办法就是空头支票;才气再高,不接上地气只能是空怀臆想。

  基层是最好的老师,在基层苦吃得越多,体悟就越深,进步也就越快。年轻干部要化蛹成蝶、实现蜕变,就要走进基层,积蓄蜕变的底气;走进群众,吸收蜕变的地气;走进矛盾,磨练蜕变的胆气。只有在基层实践中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应对过几回挠头的事情,经历过心理上的辗转反侧甚至痛苦煎熬,才能练就过人的本领、获得应对困难的“免疫力”,让内心真正强大起来。

  阳光总在风雨后,无限风光在险峰。不历经磨练的人,永远领略不到奇异的风光,也触及不到人生的山巅。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就应该迎难而上,主动接受困难挑战,到吃大苦、流大汗的岗位上去锻造自我,到逼得自己没有退路的大风大浪中去砥砺人生,用奋斗的火焰熔化磨练,如此成长成才方指日可待!

标签: 基层;干部;基层工作;成长;磨刀石;营养素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026074394305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