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浙江基层民主建设的典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房宁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23日 07:37:54

更多

温岭的“民主恳谈”和乐清的“人民听证”是当今中国基层民主建设中,尤其是探索基层和地方协商民主政治建设中两项具有普遍意义的重要实践

  改革开放近40年来,在取得经济社会文化全面进步的同时,浙江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尤其是在基层和地方发展协商民主方面进行了重要探索,为推进基层与地方协商民主建设起到了引领作用。温岭的“民主恳谈”和乐清的“人民听证”是当今中国基层民主建设中,尤其是探索基层和地方协商民主政治建设中两项具有普遍意义的重要实践,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中国基层民主建设的未来,堪称中国基层和地方民主政治建设的典范。

  经过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的艰难探索,中国人民终于找到了一条符合现阶段中国国情和社会发展要求的民主政治发展道路。这条道路的基本特点是: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这条道路的最大优势在于既有民主,能够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又有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

  能够把上下两个积极性结合起来、发挥两方面优势的结合点就是民主协商,或可称为协商民主。重点发展协商民主可以有效地避免选举民主在工业化和社会转型期带来的政治弊端,减少金钱政治、派阀政治和民粹政治可能的影响与危害,而这对发展中国家在实现工业化、现代化进程中保持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至关重要。

  从温岭的“民主恳谈”和乐清的“人民听证”两项制度中,我们可以获得启发。一是中国的协商民主具有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二是在未来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进程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探索与创新将成为主要的方向和重点。

标签: 民主;民主政治;基层;改革开放;乐清;听证;温岭;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