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拉黑的女博士与500元的钟乳石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6月03日 20:07:09

更多

人性化是有限度的。任何规则的人性化,首先需要考虑的是群体的人性化,而不是让群体的人性化诉求受到损害,让渡给不讲规则的特殊个体。

  女博士迟到延误航班,自责点的,扇自己几个耳光都有可能。但女博士把俩耳光扇在了机场柜台值机员的脸上。这一扇不打紧,本来一家人改个签可以照样去法国,现在要拘留10天之后才能走,而且走不走得成还不一定。女博士所在的高校给不给她走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法航的飞机她是坐不成了。

  女博士大闹天河国际机场,法航做得很干脆——直接拉黑。也就是说女博士以后全球范围内甭想再坐法航的飞机了。其实想想这女博士蛮可怜的。倒不是因为她仅仅迟到、延误了航班,就闹出这么一出戏,落下这么一个悲催的结果,而是这么高的学历,读了这么多的书,这书读得太可惜了。这女博士,只要稍微懂得尊重一点别人,稍微敬畏一点规则,它完全可以有办法解决自己惹出来的延机麻烦。但女博士动粗之前说了一句:我就迟到5分钟怎么了?!实际上她一家三口迟到的是14分钟。

  现在女博士后悔了。面对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她对办案人员试探着说情——能否少关几天?理由是担心学校知道之后会对她的事业产生影响。实际上,全中国都知道了,并且她的两巴掌,响声传到了国外。

  女博士的智商铁定没问题。但从她打人前后提出的两个不同要求来看,这么聪明的脑袋还停留在她书本上的公式里。她认为所有的规则都可以按自己的需要来改变,比如航班的检票登机与起飞时间,比如拘留的时间长短等等。

  女博士怒扇值机工作人员耳光,火就火在规则没有牵就自己。但是她这次遇上的是法航,是中国以外的国际化规则。法航不会因为你是女博士而对你网开一面,给你想要的那种突破规则的所谓人性化,而是一下拉黑到底。女博士以后想乘飞机,要么不遇上法航,否则全世界范围内的法航都不会再把机票卖给这位女博士。所以法航这次在中国的地盘上,给中国的乘客做了一个很好的规矩,也给中国民航做了一个好的示范。

  没有规则,便没有素质。这些年中国乘客在国内的机场与机上的各种胡搅蛮缠,很多时候就是规则不严的环境所造成的。做旅客的时候如此,做游客的时候也是如此。今天的报道说,5月29日在贵州潜龙洞景区发生的游客三脚踢断一块钟乳石的事件,最后的处理结果出来了——罚款500元。

  游客三脚踢断的这块钟乳石,大自然形成需要几万年。500元就把这起事件打包解决了,这人民币最近几天再升值,也不至于把几万年生成的一块钟乳石贬值到这个份儿上。

  据说这次女博士大闹天河国际机场之后,机场的地服也在向中国民航局申请,将女博士列入中国民航的旅客黑名单。如果中国民航在黑名单上跟进的话,这女博士在国内也没有任何一家航空公司的航班会让她坐飞机了。但是相关方面还在研究到底是拉黑她两年还是更长时间,看来国内民航业还是下不了太狠的手。

  下不了手的原因很多,包括对高级知识分子的尊重,对培养一个女博士不容易的体谅,对违法行为与个人道德素养之间界限的认知模糊,还不排除包括人情社会的各种关系所托。这才是与法航规则区别最大的另一种规则。

  中国民航应该向法航学着点。这是女博士大闹天河国际机场事件发生之后,网友最强烈的呼声。它表明,社会对于规则的设计是有更高的期待的,不是期待宽软,而是期待够硬。中国社会的很多游戏规则,在设计的过程中,过于强调所有个体的、特殊情况的人性化诉求,而往往忽视整体的统一性对于大多数人性化诉求的呵护。所以一群人等一个人、富人与穷人罚款数目区别对待等奇葩现象时常出现。

  人性化是有限度的。任何规则的人性化,首先需要考虑的是群体的人性化,而不是让群体的人性化诉求受到损害,让渡给不讲规则的特殊个体。从这个意义来说,女博士大闹机场被法航拉黑,需要长记性的不只是女博士本人,还应该包括国内民航机构,包括中国的所有旅客和游客。

标签: 博士;法航;中国民航;钟乳石;迟到;耳光;诉求;航班;国际机场;游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037242069983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