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篮球场之争不应消解敬老美德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徐健辉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6月04日 20:02:31

更多

相信最终篮球场之争引发的纠纷可以获得解决,这场纠纷真正该反思的是城市规划和管理过程中,如何满足各阶层的需求,提高城市的人性比例,而不是一味掉入高楼大厦的都市丛林陷阱之中。


1.jpg

  河南洛阳的广场舞大爷大妈和篮球少年的篮球场之争,引发各方的关注。虽然最终公安机关介入,篮球场也暂时封闭了,现实中各方正在努力协调解决矛盾。可是在网络里,很多网友也发现对这场矛盾的评论一种明显以年龄为标签的站队倾向,甚至有些发泄极端情绪的言论借此消解敬老的传统美德。

  我坚决反对该事件中的个别大爷大妈们打人的过激行为,并认为这种行为应该受到法律法规的惩处。但现在有些人为了发泄个人情绪,不断把矛头对准整个老年人群体,这种行为不但不能理清解决矛盾的思路,甚至会引发社会阶层的撕裂,有百害而无一利。

  客观来说,在特定的舆论场里,广场舞大爷大妈们其实是不折不扣的弱者。因为他们多数不会上网,在网络里也没有话语权,与敲打键盘的年轻人相比,很多老人们连辩解的能力都没有。这是一种代际的数字鸿沟。舆论的天平在双方矛盾激化之后,就一直出现倾斜。从新闻学的角度来说,这是一场信息量不对等的传播,必然也会带来有失偏颇的舆论结果。

  老年,是人生的归宿。敬老不仅仅是中国的传统美德,更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杆。现在中国社会老龄化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尊敬老人善待老人是我们社会构建的一块基石,是不应该被动摇的。

  也许在现实中,部分老年人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可以直抒胸臆地指出这些问题,甚至应该带着善意和耐心与老年人多沟通,让他们也跟上时代的步伐,让他们也学会与这个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对话,这才是一种负责任的做法。

  相信最终篮球场之争引发的纠纷可以获得解决,这场纠纷真正该反思的是城市规划和管理过程中,如何满足各阶层的需求,提高城市的人性比例,而不是一味掉入高楼大厦的都市丛林陷阱之中。

  我们的社会不仅仅是年轻人的社会也不仅仅是老年人的社会,年轻人和老年人都是社会的一员,是和谐文明的重要拼图,而在家庭层面,年轻人和老年人更是亲人,血浓于水,这是永远无法割裂血脉的联系和温情。

标签: 老年人;大爷大妈;篮球场;年轻人;矛盾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046079173798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