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亮出“身份”欢迎监督 期待公车改革更多“大招”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6月09日 15:56:19

更多

公车反腐是一场任重而道远的“持久战”,不可能一蹴而就,无论如何改革,透明、高效、节能,应当是公车改革一以贯之的目标。除了喷涂统一标识和监督电话,公车改革还将放哪些“大招”?我们拭目以待。

0.jpg

  作为走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前列的省份之一,浙江最近又放出了“大招”,6月8日起,除了有保密要求的车辆外,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公车的两侧将统一喷涂公车标识和12345监督电话。群众若发现公车使用有违规违法情况,可直接拨打12345热线投诉举报。

  曾经,“公车腐败”让老百姓有诸多诟病。2012年中央级公车购置及运行费曾占“三公”经费总数的54.5%之多。如此庞大的公车数量,带来的不仅是高昂的运行成本与沉重的财政负担,更为重要的是,各种乱象在公车消费中肆虐丛生,使得本应“为公而使”、“为民而用”的公车,不幸沦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是中央继八项规定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推动各级党政机关转变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的有效举措。而浙江在探索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面一直走在前面,几年前,杭州、宁波、温州等7个设区市和43个县(市、区)已经先行开展改革试点,2016年1月浙江省公车改革更是在全省全面启动。这一次在公车上喷涂专用标识、监督电话,无疑是对前面改革成果的进一步巩固和深化。

  公车亮出“身份”有哪些好处?

  显而易见的是,喷涂上统一标识之后,公车私用没那么方便了,接送孩子上下学、到景点旅游、甚至去商场超市买菜,都可能“暴露”在群众的炯炯目光之下。即便是到基层调研,长龙般的公车车队也会引起坊间不少议论,所以公车喷涂统一标识之后,也倒逼了公务人员轻车从简习惯的养成。

  为此,一方面在公车上涂刷统一标示,让公车在外观上能为大众所识别;另一方面,设置专门的举报投诉热线,能及时反馈群众的投诉意见。双管齐下,可以积极鼓励社会监督,促进整个社会“反公车腐败”良好风气的形成。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让公车系统以老百姓看得见的方式来运行,能阻止腐败“霉菌”在公车使用中疯长。

  公车改革也是个系统工程,不同阶段的目标和侧重点都不尽相同。从浙江的实践来看,这项工作毫无疑问是层层递进、稳步推进的。先试点、到全面推开,再到现在的喷涂标识和监督电话,对公车的管理越来越精细、到位。

  当然公车改革的路径目前还有走到终点,接下来如何走,还有探讨的空间。比如建立公车信息披露制度,促进公车信息的公开化与透明化等。各级政府应当设立公车信息管理办公室,对所属公车进行统一登记,将公车的牌照、型号、所配官员与司机、油费、维修费、保险费等详细信息公布在政府网站上,并定期更新,以方便公众查阅。

  公车反腐是一场任重而道远的“持久战”,不可能一蹴而就,无论如何改革,透明、高效、节能,应当是公车改革一以贯之的目标。除了喷涂统一标识和监督电话,公车改革还将放哪些“大招”?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 公车;统一标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信息披露制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095714369757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