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杭州滴滴“公车” 关键要能真降成本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程永高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1月04日 20:22:11

更多

期待杭州滴滴“公车”尽快取得预想效果,成为全国公车改革的新样板。

  一直对网约车持温和、开放态度的杭州,对其有了新认可。据本报报道,日前杭州市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与滴滴出行签订了出行服务协议。根据协议,滴滴将为杭州所辖13个区县的公务员提供公务出行及上下班通勤服务,为公务员提供多元化的交通出行选择。

  网约车、公车改革,都是备受公众好评和期待的改革举措。杭州此番将二者有机结合,追求双赢,无疑是件好事。不过,公车改革的初衷,是降低财政成本和提升行政效率,应优先考虑。杭州滴滴“公车”,如何依托大数据和新技术,真正优化运营,既满足杭州各级政府多样化公务出行需求,又物美价廉有盈利,显然并不轻松。

  公车改革“互联网+”,上符合中央精神,下成效可期,创新改革值得点赞。经过多轮全面的公车改革,杭州乃至浙江已经取消了绝大部分公车,并建立了按照层级的公务员交通补贴制度。各级政府大多建立了各自统一用车平台,用半市场化方式满足大量的公务用车需求。相比车改前,这样方式总的计算下来的确节约了不少财政,但显然仍有弊端。首先,由各级政府来直接或间接运营平台,在管理和调度技术上就很难足够专业,发挥出规模优势提升效率。举个简单例子,如果杭州用车平台只为全市各级部门服务,要面临整体公务需求量虽大却不稳定问题。高峰时需要多少辆车才够用,低谷时又怎样让车辆不闲置,既然很难精确,就难免会有浪费。如何解决?只有继续深入贯彻中央车改“市场化”精神。

  滴滴作为高度市场化的网约车平台,具备深化公车出行市场化、降低成本能力。相比公务员自行选择和平台派车,滴滴基于大数据匹配的用车服务以及巨大规模优势,公务出行总的财政成本将少很多。目前,网约车已成为杭州老百姓的重要出行选择。充分利用网约车平台解决应急重要公务的出行需求,既节约又亲民体现平等,政府何乐而不为。于是,在多番考察之后,杭州市政府选择网约车市场领先者滴滴合作,也就顺理成章了。

  不过,滴滴“公车”好归好,仍需要完善大量规范和细节,确保在运营中不走偏。杭州市政府,应尽快基本摸清公务用车需求估算成本与滴滴深度对接,以规模优势谈好价格和服务保证。公务用车费用的报销和管理,也要规范,防止出现用车浪费和腐败。滴滴网约车,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和规模管理优势,尽快摸索出经得起市场考验的运营模式。细节做好有好效果才行,万一走偏了,合作不久就夭折也未可知。

  在社会印象中,杭州市政府向来是务实、创新的。期待杭州滴滴“公车”尽快取得预想效果,成为全国公车改革的新样板。

标签: 公车改革;杭州;公车;市场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047027317423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