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不限流量套餐,少拿“国际惯例”忽悠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刘雪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6月11日 21:13:11

更多

关于提速降费,上有政策的压力,下有民意的压力,运营商在中间,又没有足够的技术支撑实力,最后是在吆喝上使劲卖力,实际上玩的都是噱头。宽带不宽,套餐成了套路,这是运营商有意为既得的利益设置藩篱。

2.jpg

  近来三大运营商和一些虚拟运营商纷纷推出“不限流量”套餐,对外的宣传都是“全国流量任性用”、“流量随意用”之类。然而有媒体记者了解到,几乎所有的不限流量套餐,使用流量达到一定数量后都会限速,部分套餐还会给出封顶流量,超出之后则断网。

  对于说好的不限流量被指涉嫌虚假宣传,有专家出面解释了三点:一,限速限量是国际惯例。二,三大运营商宣传文字中没有出现“不限流量”,不属于虚假宣传。三,办套餐时会有告知到了一定流量后会限速,你可以选择不办。

  文字游戏玩到这个地步,专家是把中国的消费者都当成语文是体育老师教出来的了。全国流量任性用、流量随意用,这种表述,文字上确实没有出现过“不限流量”这四个字,但跟不限流量的区别在哪里?请三大运营商和所谓的专家,向全国的语文老师解释清楚。语文老师如果都没异议,咱们再服气不迟。

  专家都是业内人士,这种跟运营商利益捆绑在一起的专家出面来当裁判员,这是对用户的一种污辱。用户可以选择不办,但是对于这么高度垄断的机构,用户有选择的余地吗?再说了,即便用户办不办可以选择,但可以允许运营商玩这样的文字游戏吗?如果中国的语文老师们和用户认为全国流量任性用、流量随意用,这种宣传词跟不限流量没有区别,那么,所谓的办套餐时会告知,这个告知意义在哪里?谁确认了每个营业员都告知了用户?

  国际惯例当中没有像中国运营商这种玩文字游戏的惯例。拿掉这个前提,限速才是国际惯例,是有前提条件的国际惯例,不是像咱们国内这样无耻在先的惯例。所以专家所说的这个惯例,是偷换了基本的概念,又是自作聪明继续忽悠。

  在不限流量的套餐里限制流量,甚至断网,跟国际惯例是不一样的。咱们是涉嫌虚假宣传,是暗地里在网速上克斤扣两,所以套用一句网络用语:运营商,套路深,城里的网速像农村。如果中国的法律允许这种所谓的国际惯例存在,那么中国的法治就会沦为见怪不怪的一个恶的范例和惯例。

  关于提速降费,上有政策的压力,下有民意的压力,运营商在中间,又没有足够的技术支撑实力,最后是在吆喝上使劲卖力,实际上玩的都是噱头。宽带不宽,套餐成了套路,这是运营商有意为既得的利益设置藩篱。

  中国人口非常多,对宽带资源的需求非常大。但是宽带的总盘子,它是受基站的基础设施的到位程度所影响的。把网络的承载能力向用户解释清楚,按实际的实力与能力收费,用户不会有意见。但手上只有一块蛋糕、只够10个人吃饱吃爽,却要卖给20个甚至100个人吃,还说提供的是一个盛宴,说不限量让大家吃饱吃爽,这是不可能兑现的一个空心蛋糕。对于流量、网速,国内对于这个行业的监管上,迄今还没有一个法规性的标准,只有一个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行业自律标准。以前运营商承诺的“宽带不达标三倍赔偿”基本上是个美丽的谎言。前一个谎言都没圆,后面的套餐同样是圆不了。

  专家所指的国际惯例中的国家,最典型的是美国。美国也做不到用户不限量,但美国的运营商谁也不敢在宣传中夸口说类似于不限流量的话。美国的市场有充分的竞争格局,有对于这个行业的执法和监管标准。我们有什么?有的是运营商没有不敢忽悠的宣传,有的是大言不惭的所谓国际惯例,还有一些随便请得动为运营商说糊话、死磕也要继续忽悠的所谓专家。

  所以解决套餐忽悠的套路问题,首先需要解决行业的标准问题,解决不达标的法律处罚问题。否则消费者和运营商之间永远是毛驴怼大巴的关系。

标签: 运营商;套餐;国际惯例;运营;语文老师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117236309778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