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暖评丨高考过后是人生新篇章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庄未眠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12日 15:01:28

更多

荒废了大学时光,虚度的不仅仅是青春年华,闲置的不仅仅是宝贵时光,失去的将是整个人生基础。

114.jpg

  高考伴随着高温完满结束,对莘莘学子而言,那十年寒窗中绷紧的神经终于可以在假期里暂时舒缓,为希冀中的大学生涯做好准备。

  应当承认,高考前十多年学子生涯的勤苦用功是罕见的,此时愉快地卸下了身上的重负,与人生成长而言是有必要的,正所谓“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但是,放松过后有一种现象必须要警惕,不少人觉得十年寒窗苦读,知识水平已达到人生巅峰,而今迈入大学校园即可马放南山。

  无怪乎坊间不少人戏言称高考时的自己,经十余年埋首苦学,上知天文地理,下晓物理化学,左手诗词散文,右手代数几何,外可说英语,内可修古文,溯源中华上下五千年,延推赤州陆海百千万。可事实却非真是如此。

  实事求是地说,单纯会背诵一些凝结好的“知识”,给人一种富有知识的错觉。但它们或是僵硬,或是零散的、碎片化的、不成体系的。而在对这些内容进行所谓的理解和应用时,一些学生缺乏来自于生活的直接经验感知,无法对整个学科体系进行深度了解。所谓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正是对这种情况最贴切的写照。

  这些知识更多是一种索引,是一种入门。倘若你似乎可以轻松说出春秋五霸、战国七雄,也可以信手拈来三国两晋南北朝,但是你如果没有在这学识的基础上用好大学时光,沉下心去探究背后的历史规律,去深入分析各家观点,进而形成属于自己的历史观,那这样的虚浮的“知识”与填鸭无异。

  知识并非这般狭窄而脆弱,它富有深度,带有思想内涵。而运用娴熟的知识,会化为一个人的修养与内在,并最终转化为实践。大学时光,正是将初步掌握的知识进一步提炼形成网络,并将知识落于实践的最佳探索时期。

  象牙塔外的世界,未来的竞争将更激烈更残酷,如果迈入大学校园的你们,认为自己可以在成绩簿上睡大觉,理所当然地享受生活了,逍遥自在、花前月下……那么灰暗的未来将在不远处等待你。

  荒废了大学时光,虚度的不仅仅是青春年华,闲置的不仅仅是宝贵时光,失去的将是整个人生基础。当此“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不要重蹈“黑发不知勤学苦,白首方悔读书迟”的复辙,切莫留下遗憾。

  如果说十年寒窗是奠基,那么大学数年将是开启人生新篇章的起点,奋斗吧,青年!

标签: 大学时光;寒窗;大学校园;人生;高考;直接经验;物理化学;填鸭;大学生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125365651965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