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恒大清仓万科,谁的胜利?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魏英杰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13日 07:33:37

更多

“宝万之争”的发生应该归结于立法滞后,需要改变法律。法规本身存在缺陷,应从法律修订角度入手去解决问题,而不能拿企业当“替罪羊”,随意对待。

002.jpg

  延续近两年的万科股权之争,迎来压轴大戏。日前,中国恒大以292亿元将手中持有的万科A股份全部转让给深圳地铁集团,而在此前,恒大为此耗资362亿元。就此,恒大彻底退出万科,而深圳地铁以持股比例29.38%一跃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

  这场股权之争,或是中国股市最为波澜壮阔的一场资本博弈。这个案例将来必定会写进各种教科书,被人反复分析研究。复盘万科股权之争的前前后后,不免让人感慨万分。

  从目前情形看,王石等万科管理层似乎赢得了这场资本之战,仍然掌舵这家超级房地产公司,深圳地铁集团扮演了“最后的白武士”,借助受让华润集团和中国恒大的股份跃居第一大股东,而被视之为“门口的野蛮人”的宝能系,虽然最终命运待定,已经毫无回击之力。万科赢了,王石赢了。但是,输掉这场战争的难道只有宝能系?恐怕不是如此。这场股权之争一开始就引起不少争议,今天乃至今后,争议还将继续。

  就拿“野蛮人”这三个字来讲,把这顶帽子戴在宝能系头上,真的合适吗?再说了,这并不是法律用语,而是具有强烈的道德批判意味,这又能否成为采取监管措施的依据?

  对此,许多专家学者都提出了自己的不同看法。如经济学家韩志国,日前就在微博上直言,“宝万之争”对中国股市来说是明显的利大于弊,却被一个“野蛮人”定性活生生给扼杀了。何况,王石后来也澄清,自己没说过“野蛮人”这三个字,并且承认“恶意收购”是一个市场中性词语。

  又如险资举牌,在万科股权之争中被许多人视为洪水猛兽。事实真的如此吗?后来不少人也了解到,险资举牌原来是受政策允许并鼓励的,是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监管部门采取的一个措施。既然监管部门曾鼓励险资举牌蓝筹股,在资本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后,需要对政策作出调整,也该明文规定,并给险资逐步退出市场的时间,而不是采取“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武断做法。否则,很容易让市场寒心,让资本噤若寒蝉。

  恒大退出万科,其整个过程也不是毫无争议。在恒大正式出让万科股权前,曾与深圳地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据此双方将在城市建设、轨道交通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而众所周知,恒大谋求借壳深房A上市,已经有一段时间了。那么,恒大割肉退出万科,和上述事项有无关联?如果有关联的话,又是否合乎规范?毕竟,深圳地铁是深圳国资委全资持有的国有企业,其经营行为应符合规范,也应尊重市场规则。

  原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高西庆直言不讳地指出,“宝万之争”的发生应该归结于立法滞后,需要改变法律。这可谓说到点子上了。法规本身存在缺陷,应从法律修订角度入手去解决问题,而不能拿企业当“替罪羊”,随意对待。恒大退出万科或者另有原因,但对资本市场来讲,这更像是针对民间资本的一种警告。

标签: 深圳地铁;股权;野蛮人;王石;监管部门;中国股市;争议;噤若寒蝉;资本市场;险资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132575661631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