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评丨人设卖得越欢,娱乐圈的精神世界越贫瘠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勤余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6月18日 09:05:29

更多

人设卖得越欢,越说明娱乐圈的精神世界如荒原般贫瘠。人生如戏,明星们真把自己的人生演绎成了一出大戏,真担心他们哪天突然间精神分裂。只是,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

3.jpg

  黄磊老师这两天的日子不好过。原因无他,《深夜食堂》搞砸了。

  说来奇怪,大家有没有想过,这年头烂剧遍地都是,为何大家偏偏和曾经人见人爱的黄磊老师过不去?

  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他的人设崩了。人设这个概念,来自于游戏和动漫,本意是指角色的外貌特征、个性特点等,如今直接为娱乐圈征用。从前,我们知道有人造美女帅哥的存在,现在连明星的性格特质都可以人造,不服不行。

  拿黄磊老师来说,他的人设分两部分:一是顾家好男人,二是做饭好男人。通过一部电影和一部电视剧的努力,黄老师成功地将自己的人设轰成渣。

  《麻烦家族》翻拍自山田洋次的《家族之苦》,《深夜食堂》翻拍自同名日剧。有人说,这是黄磊偷懒。其实不然,黄磊老师并不傻,若这两部作品叫好又叫座,必定能使他的人设进一步深入人心。

  但怎么就给搞砸了呢?关键原因不是黄磊老师的水平问题。《家族之苦》是一部家庭伦理片,影片叙事成立的基点在于日本家庭中的大男子主义现象。导演山田洋次通过周造常常乱扔臭袜子,使唤妻子收拾等细节来表现戏剧冲突。但在中国一线城市的普通家庭中,多的是双职工,很少有纯粹的男主外女主内模式。戏剧冲突的源头不存在,黄磊的《麻烦家族》自然成了无厘头喜剧。

  在拍摄《深夜食堂》前,黄老师一直以做饭达人自诩,吃瓜群众也对他的手艺很是期待。结果电视剧一开演,大家统统傻眼。黄老师做了些什么菜呢?鱼松饭、章鱼小红肠、老坛酸菜泡面……恐怕在中国任何一个食堂中,我们都很难吃到上述食物。

  行文至此,黄老师的影视作品接连遭遇滑铁卢的原因已经很清楚了。他并不懂得什么才是真正的家常便饭,也并不懂得普通中国人的家庭生活是什么样。人设终究只是人设,黄磊当然不是那个被设定好的黄磊。但既然连黄磊老师这样的老江湖都会有人设崩坏的危险,为何明星们还是离不开人设呢?原因也很简单,没有人设,这些明星还剩下些什么?

  于是乎,某青春男偶像就以害羞、懂礼貌著称,上个综艺节目还要扮成容易受伤的林黛玉。某国内花旦则以少女感闻名世界,尽管已经结婚生子、情史丰富,还要在镜头前努力展现自己无辜纯良的面容。还有文艺路线、暖男路线、自黑路线……把人设各异的明星们凑在一起,可以成就一部世界名著。然而,不管这些明星们的人设和本人相距多少个银河系,忠实的粉丝们依然会为偶像尖叫、欢呼,因为这也是他们的人设。

  人设卖得越欢,越说明娱乐圈的精神世界如荒原般贫瘠。人生如戏,明星们真把自己的人生演绎成了一出大戏,真担心他们哪天突然间精神分裂。只是,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人设崩坏,黄磊老师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标签: 明星;食堂;家族;娱乐圈;翻拍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183176105270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