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国产烂剧频出的结构性问题

来源:环球网
作者:孙佳山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17日 18:57:41

更多

如果要扭转国产剧的发展颓势,中国电视剧行业及其背后的制播体制,迫切需要重新调整顶层设计。

  原标题:国产烂剧频出的结构性问题

007.jpg

  中国版《深夜食堂》日前开播,但与日本原版获得普遍好评不同,中国版在网上差评如潮,在豆瓣网上的评分更是创下2.3的新低。不少网友将其归结为不接地气、演技浮夸、照搬照抄、没有中国特色等。笔者以为,这只是一方面。

  中国版《深夜食堂》之所以评分创下新低,首要原因是中国电视剧原创能力不足。目前,中国电视剧成熟且经受住了市场检验的成功类型主要有四个,即武侠、宫廷、谍战和婆媳,可以说屈指可数。除了婆媳类多少能反映当今普通人的现实生活并多少有些实际意义之外,其他三类都离今天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有着不小的距离。在这一背景下,尝试引进别国的成功IP作品,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有价值的。

  但这里有一个焦点问题,那就是文化差异。

  日本由于种种原因造成社会结构板结,整个社会都已经相对冷漠。而日版《深夜食堂》像其他日剧一样,以表达冷漠社会中的温情见长。该剧中的主要人物包括小职员、舞女、黑社会等,可以说是三教九流。“深夜食堂”就是这些普通人,经过一天的辛劳之后,在深夜里寻找温暖、慰藉的地方,整部剧充满了日本式的“烟火气”。而中国版《深夜食堂》则将“烟火气”变成了“文艺腔”,更接近于深夜里的“十二道锋味”,远远没有原作中来自底层的温暖,所以也就离感人相差甚远。

  中国电视剧质量不高是一个结构性问题,这要追溯到上世纪末。各省级卫视“上星”转型后,由此带来的高昂费用成为沉重经济负担,使得所有电视台都分外重视和广告收入绑定的收视率。而电视剧始终是收视率的有力保证。在此背景下,中国电视剧产量出现爆棚。但每年能够真正播出的电视剧是有限的,于是有相当大一部分的电视剧被束之高阁。

  另外,由于只有一二线明星参与的大制作才会有相对稳定的收视率,因此,有实力的卫视通常砸钱拿下首播权,而实力稍差的卫视会选择二三轮播放。这就形成一种马太效应,中小规模制作公司的生存空间被财大气粗的大公司一步步压缩,这无疑会降低整个行业的活力,危害整个行业的有机生态,出现经得起时代考验的精品剧集的可能性也因此大大降低。

  如果要扭转国产剧的发展颓势,中国电视剧行业及其背后的制播体制,迫切需要重新调整顶层设计。能否通过有效政策,让各省卫视消化海量库存剧集,让互联网成为中国电视剧的有效出口,乃至允许互联网企业制作的剧集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进入主流卫视?能否充分借鉴他国成功经验,取长补短,提升中国电视剧的内在品质,不仅满足国内观众需求,甚至走向海外市场?对看似一片繁荣的中国电视剧行业,如何回答这些问题,这还真是一个问题。

  【作者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标签: 中国电视剧;食堂;收视率;普通人;烟火气;研究院研究员;互联网企业;结构性问题;豆瓣;成功经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