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对付“老赖” 就得全天候立体化多角度围堵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6月22日 21:55:08

更多

我们更应立足树立司法权威,提高司法公信力,让诚信守法真正成为每个人的行为准则,从根源上消灭”老赖“存在的土壤,比等”老赖“出现后再围追堵截,应该更加高明。

1.jpg

  “你所拨打电话的机主已经被三门县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当你拨打别人电话时,接通后会听到这样一段“私人订制”的语音,这是三门法院执行创新的一项举措——他们率先在全省对“老赖”的通讯上放“大招”。

  “老赖”究竟有多赖?他们的厚脸皮可能会超出一般人的想象。有哭穷的、有玩失踪的、有一拖到底的、有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有的甚至还威胁恐吓执法人员,老赖们深信欠钱的是“大爷”,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把欠债还钱的道德准则和法律早就抛在脑后。我就是不还,你能拿我怎么样?对付这样的“厚脸皮”,文绉绉地请他们还钱是不太可能的,必须在合法的前提下采用一些“非常规手段”。

  之前各地司法机关都想出了不少对付“老赖”的好点子。采用最多的是限制他们的高消费行为,不准乘飞机住五星级宾馆,或者是在媒体公布他们的姓名照片,不过“老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同,还钱能力不同,这些措施的效果也各不相同。比如以往法院通过各类媒体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发布照片,往往是一批批地发布,让各个老赖淹没在一大片名单当中,令其丢脸的作用有限,许多老赖对此压根不在乎。所以对于这些形形色色的老赖,光靠一两种手段是不够的,必须全天候、立体化、多角度围堵,三门法院的失信彩铃是一种不错的补充。

  “失信彩铃”有它独特的优势,在媒体上曝光“老赖”的照片和信息,覆盖的面虽然很大,却缺乏针对性,而“失信彩铃”就不一样了,针对性很强,只要给“老赖”打电话的人都能听见,从效果上来说,不仅是为了让“老赖”在其亲朋好友面前“亮亮相”,更在于提醒别人你正在交往的人是一个拒不执行法律生效义务的人,从而倒逼“老赖”主动履债。老赖想换号码?那也没用,只要是用自己的身份证办理的号码,失信彩铃将覆盖新号码,实现无缝隙追踪。

  不过“失信彩铃”可以有,但不能滥用。因为一个人成为一名老赖,原因比较复杂,赖的程度不会相同。有的是有钱拒还的真老赖,有的是觉得判决不公而拒绝执行的“准老赖”,有的是资不抵债、面临倒闭的老赖,不是都适合被法院定制“失信彩铃”,一概摧毁其信用的。

  其实话说回来,手段再多,也不可能完全杜绝“老赖”,但是我们必须在法律框架内打造出全天候、立体化、多角度的失信惩戒系统,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除了这些手段,我们更应立足树立司法权威,提高司法公信力,让诚信守法真正成为每个人的行为准则,从根源上消灭”老赖“存在的土壤,比等”老赖“出现后再围追堵截,应该更加高明。

标签: 彩铃;执行;法院;厚脸皮;死猪不怕开水烫;心理承受能力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226525319309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