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外卖上高铁,杭州有贡献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7月17日 19:23:24

更多

外卖在高铁车厢里传送,善意就在民众的心里流动了。“吃着火锅还唱着歌”,是民众对高铁接入外卖的象征性期待。

  高铁盒饭吃到吐、吐到槽,这样的全民狂吐现象,今天起戛然而止。转而代之的是鼓励点赞。今天开始,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可以在杭州、上海、天津、广州等27个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的高铁客运站,订到可口的外卖。

  一天试下来,问题肯定还会有。但铁路在盒饭问题上这颗高傲的“头颅”既然低下来了,剩下的都是技术问题。事实证明,垄断不可怕,可怕的是连在火车上吃什么都要垄断了去,这就没救了。支付宝之类的支付方式、无所不及的外卖等便捷服务技术,早就构成了跨越时代的技术新篇章。这些不用白不用的技术送上门来,铁路还要强调千难万难、还要让旅客把盒饭置于吃到吐、吐到槽的旋律中循环,那被大众所唾弃的日子便不会太远了。

  很难说这是技术推动了铁路服务的进步,还是民意倒逼出来的进步。日本铁路的“便当”,举世称赞了几十年,跟支付方式、外卖服务方式等技术,没有半毛钱关系。这说明铁路的本位主义、利益主义程度,决定着人性与市场性的彰显程度。但中国铁路不一样,一票难求的程度,决定着铁路对于服务的人性化诉求爱理不理的程度。这时候,技术成了铁路部门愿不愿意提供更多人性化服务的重要理由。

  好在有已经往无现金社会更趋接近的支付宝,好在有附着在支付宝等技术手段之上的订购票、外卖等关联几乎所有消费领域的形态架构,铁路如果再装糊涂寻找技术借口,那是建多长运输线、造多少高速车,都是会被旅客吐满口水的盒饭,将形象拉到水里去的。从这个意义来说,外卖接入高铁,是技术、民意的倒逼,才有了铁路部门的被动低头。这一点,杭州作为支付宝的大本营,功不可没。

  短短几年时间,支付宝构建了网购信用秩序,把现代商品交易方式推到了人类生活方式的全新境界;颠覆了金融机构与社会需求之间历史上未撼动过的地位,人类步入了无现金社会的初级阶段;实现了缴费不出门、民众“一次都不用跑”,就与政府职能部门窗口零距离的对接;芝麻信用在为用户提供了入住高端酒店无须押金等特别服务之后,继而解决了共享单车押金池的社会风险……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以解决社会问题的导向而引领科技创新,一步一步地撼动着传统权力所及的每一块坚硬的铁板。

  今天高铁接入互联网+外卖,接的是民意,是地气。高铁一点点的低头姿势,民众报以的掌声是超值的。面对公众如此卑微的期待,很多坐拥国家资源、坐享垄断市场的“中”字头企业,都应该有恻隐之心,有愧疚之意。垄断企业只要对民众抱一点点善意、对民众有一点点敬畏,技术不是障碍、困难不是问题。办法总比困难多,老百姓不怕困难,就怕借口。

  高铁在民众千呼万唤的外卖诉求上,终于步入了良性的轨道。稍显遗憾的是,高铁此次低头的姿势,法规的力量明显乏力。离开了游戏规则设计的秩序构建,所谓的进步都是有着侥幸与偶然的因素在内的。但是,只要有进步,民众就有足够的耐心。民众愿意给出铁路部门在改进提高外卖进入车厢过程中的足够时间,毕竟门槛与身段在了,诚意就在了。这是网友此番为铁路部门热情点赞的原因所在。

  外卖在高铁车厢里传送,善意就在民众的心里流动了。“吃着火锅还唱着歌”,是民众对高铁接入外卖的象征性期待。铁路做不到,民众能理解。民众不能理解的是,支付宝的技术有了、外卖的美味有了,但有无数借口告诉你,只能吃铁路供应的盒饭。而且,就这个价,爱吃不吃。

标签: 外卖;民众;盒饭;铁路;铁路部门;诉求;旅客;押金;姿势;民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7/W020170717613911080060.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