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最多跑一次 基层探索大胆闯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19日 07:27:59

更多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增创我省体制机制新优势的突破口,是举全省之力矢志打造的改革金字招牌。全省身处改革一线的各地各部门,唯有发扬铁军精神乘势而上,用上下一心的实干大合唱,汇聚澎湃动力,把改革的轮子转得更快一些。

1.jpg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江山市百名局长主动驻窗口,上虞区试点改革成效专项审计,安吉县实现“刷脸”年审  、“指尖”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年初全面启动以来,全省各县(市、区)大胆实践、勇于探索,涌现出不少亮点。

  企业普遍叫好,群众纷纷点赞。改革不断生根开花,基层担当凸显价值。当前,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不少难点、痛点、堵点逐渐显现。而随着改革顶层设计的不断完善,更多改革目标、压力层层传递到基层一线。场场都是硬仗,基层唯有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大胆试、大胆闯,见质量、重效果,连续不断的基层探索创新成果,与顶层设计良性互动、有机结合,合力推进改革再提速。

  改革任务越重,越要重视基层探索实践。一直以来,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都是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法宝。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一切从实际出发。奔着问题去,瞄着堵点破,这要求我们必须解决好改革方案同实际相结合的问题,具体改革阻力具体化解。改革,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就应更精准地对接实际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众。如此,改革发力精准,群众支持,更容易事半功倍。

  “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突破,呼唤基层探索。一方面,随着改革不断深入,行政审批、办证办事许多领域都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企业群众生产生活获得了巨大便利。另一方面,现实中企业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还不少。其中有的涉及到深层次原因,或是跨部门协调,或是利益牵绊,或是技术制约。例如,全省各地各部门间“数据孤岛”等问题,就是个硬骨头。尽管出台的全省改革标准已有所涉及,但关键还是要在各地实践中完善。争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和行动队,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创新成果,正是基层探索的使命和担当所在。

  “最多跑一次”改革创造性落实,空间广阔,活力无限。基层探索,不仅仅是简单落实,更是改革智慧的重要源泉。诚然,直面诸多改革难题,但基层更有限制少、效果立竿见影等优势。狭路相逢勇者胜。看准问题,找到关键,果断运用新方法、新技术,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满意了,就是成效。江山、上虞、安吉等县(市、区)的积极探索,不正是生动验证:创新一小步,改革一大步。反之,还有一些地方部门在改革中左顾右盼,先考虑“左右对齐”,不顾“上下对称”,不敢率先突破。在这种消极心态下,连顶层设计落实都会走样,哪里还能收获探索成效。

  “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基层探索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抓住典型解剖麻雀,实现了改革多项重点突破。顶层设计层面可以总结出好经验,不管制度创新还是技术应用,都整合到改革方案中去。好经验不断在全省复制推广,将为改革全局注入强大动力。同时,改革也要允许试错、宽容失败,及时督查考核,褒优惩劣。让勇于改革、成效卓然者脱颖而出,让畏难怕烦、庸碌无为者担责、让位。

  基层是干事的主战场,一线是落实的最前沿。“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增创我省体制机制新优势的突破口,是举全省之力矢志打造的改革金字招牌。全省身处改革一线的各地各部门,唯有发扬铁军精神乘势而上,用上下一心的实干大合唱,汇聚澎湃动力,把改革的轮子转得更快一些。

标签: 改革;基层;设计;创新成果;改革方案;群众;互动;上虞;成效;地方部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7/W0201707192648559849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