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微观点(21)|是商业英雄,还是超级骗子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飞来峰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7月14日 14:31:51

更多

陷入众人口中的资本大鳄们能不能游出舆论的口水,关键要看他们的真实实力。做事扎实的公司,能经得起各种传言唱衰的洗礼。

042.jpg

  吴晓波:回来吧,贾跃亭

  上周五(7月7日),吴声来录我的节目,闲聊说到贾跃亭,我说,“你跟他熟,还是请他回来吧。”吴声当即发微信,几分钟后就收到了语音回复,“我正在洛杉矶,请晓波来看一下我们的汽车工厂吧。”

  现在,有四件事情是清晰的:

  其一,贾跃亭已经从乐视的主体业务出局。

  其二,乐视的生态化反战略宣告失败。

  其三,乐视出现了剧烈的人事动荡,并已波及广大的基层员工。

  其四,乐视的债主和供应商出现集体惊恐。

  到今天,如果做一个民意调查,恐怕对贾跃亭的评价还是五五分。

  有一半的人认为他是创业英雄,即便有错,也是激进主义的失误,不应该对他做“诛心之伐”。

  也有一半人认为,贾跃亭从一开始就在玩一出“实体庞氏骗局”。7月11日,央视财经频道在一则报道中就质疑:“贾跃亭一边推概念一边套现,是创业失败还是涉嫌欺诈?”

  实则到今日,要下断论似乎还早了一些。

  但是,贾跃亭要避免被第二个论点者言中,当务之急的第一个动作,应该就是先回来。美国的汽车项目当然很重要,我们也祝福它一举成功。但是在眼下,你不必天天待在洛杉矶,然后隔岸看着大本营失火燃尽,化为废墟。企业永远是一个人的企业,乐视永远是贾跃亭的乐视,比资本更重要的是企业灵魂,比暂时失败更要命的是信用丧失,如果乐视真的清盘破产了,你觉得那个伟大的乐视汽车可以在中国市场卖出几台?

  一念之间,一线之间。

  2000年前的项羽,打死不肯过江东,如今的现代人,至少可以有更多的负责的选择。

  回来吧,贾跃亭。

  (来源:微信吴晓波频道2017年7月13日)


  改革“空转”的三种表现

  当前,一些领导干部抓改革只是满足于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总结显示成绩,导致全面深化改革这列动车的轮子不时“空转”。这一问题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一是以文件落实文件,照抄照转照发,成了文件“收发室”“中转站”,致使有关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和举措“空转”,不能落地生根。

  二是是以会议落实会议,事无巨细必须开会,似乎会开的越多就越重视改革,但会议内容只是念念文、表表态,并没有将上级要求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只起到了“传声筒”的作用,导致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些举措“上下一般粗”,影响了改革的实效。

  三是以总结显示成绩,总结工作时摆成绩唯恐不充分,谈问题则轻描淡写、不痛不痒;发表讲话时你好我好大家好,就是不触及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把总结会开成了表功会。

  力避全面深化改革的轮子“空转”,关键在领导干部。只有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始终以党和国家的事业为重,始终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才能有效发挥文件、会议、总结的作用,让全面深化改革的动车高效运转、一往无前。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7月13日)


043.jpg

  今天,我们将树立和坚持怎样的国家观?

  正确的国家观内含着对中国历史命运的全面把握

  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在追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之上,只有亿万人始终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锤炼共同的精神和信念,才能让中国经百折而犹向前。

  正确的国家观内含着对民族精神的传承弘扬

  塑造国家的,是精神史;凝聚人心的,是根与魂。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此刻没有山高水险,但全面深化改革同样是在推进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此刻没有战火硝烟,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仍需披荆斩棘、闯关夺隘。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彰显底气和骨气,是历史和现实对每个中国人的呼唤。

  正确的国家观内含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薪续火

  “一带一路”建设就是中国文化的大道之行。文化的“出场”,就是国家的“出场”。今天的中国,是从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里“走”出来的。有文化自信,才有一个国家的文化自强。

  正确的国家观内含着对民族复兴使命的自觉担当

  “做人的最大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孙中山先生这句话,从来不乏追随者。“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是抽象的,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与之相对,历史不断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千言万语,“国家观”三个字,最终要落地为奋斗和担当。“国家观”不是一个凌空蹈虚的概念,它是对民族命运的深情感知,对中国道路的深刻理解;它是对南海的注视,对钓鱼岛的呐喊,为汶川、玉树留下的热泪;它是“我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使中国日趋文明富强之境”。

  (来源:《光明日报》2017年7月13日)


046.jpg

  中国经济向好势头不减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马晓河、杜飞轮认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主要运行指标出现了诸多积极变化,国民经济整体运行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的态势,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继续改善。

  经济景气度提高,质量和效益改善。一是短期经济指标反映经济景气度提高,制造业生产趋向扩张,服务业延续较快增长势头。截至今年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已连续11个月位于50%的荣枯线之上。二是周期性指标传递经济走势的积极信号。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已实现趋势性转正。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2.7%,创2012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经济稳中向好,存在多种支撑力。一是微观主体有望焕发新活力。二是新产业、新产品、新经济不断发展。三是内需推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增强。四是全方位对外开放为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一是外部不确定性冲击尚未消除。二是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仍然较多。二是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把经济增长潜力转化为现实经济增长。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实体经济竞争优势。二是保持政策稳定性,推动供需均衡增长。三是加强风险隐患防范,推动市场健康发展。四是稳定就业和增加居民收入,强化民生保障。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7月13日)

044.jpg

  智能生活,近在眼前

  11日至13日,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举行。展区里亮相的一系列“黑科技”,带领观众走进了未来生活场景。

  人工智能与行业结合,将改善人们生活体验

  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帅宇认为,未来制造车间或许不再需要劳动力了,人们出门也不用随身带手机。“手机”在窗户上、在镜子上,任何东西都可能成为屏幕。人工智能会将先进的显示技术、识别技术等结合在一起,让智能无处不在。

  智能制造成发展方向,将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互联网正在加快向实体经济的渗透,各行各业也更加主动地拥抱互联网。当前,互联网发展进入了创新加速、智能转型的新阶段。随着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应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结合,催生了新业态和新增长点。  

  安全隐患更严重,要构建全方位网络安全生态

  近来爆发的网络勒索病毒、大规模用户信息泄露等一系列问题也暴露出互联网的安全漏洞。提升网络安全防患水平,离不开网络安全人才,这就需要加大网络安全投入。“我们的网络安全投入和美国之间相差15倍,未来要把这个差距补齐。随着国家的重视,网络安全产业的投入也一定会加大步伐,从而推动我国互联网行业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7月13日)


  在市场秩序规范、金融风险防范方面,市场呈现出哪些积极变化?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方面,股指运行更加平稳。2016年3月至今,沪深股指稳中有涨,同时股指波幅收窄。另一方面,市场生态环境明显净化。市场炒新、炒差、炒小等投机炒作逐渐得到抑制,投资风格逐渐向价值投资转换。具体表现在:

  一是持续对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欺诈发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虚假信息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惩治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大股东违规减持、中介机构未履职尽责等乱象。

  二是从根本上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严把上市公司准入关,从源头上防止IPO“病从口入”。   

  三是加强金融风险监测监控,切实加强了金融风险监测监控基础设施建设。

  四是规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完善上市公司停复牌规则、完善减持制度。

  五是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推动建立“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

  六是引导证券期货行业回归本源,加强监管引导,促进行业回归主业。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7月13日)


  资本大鳄是商业英雄,还是超级骗子

  资本市场近一段时间波诡云谲,多位著名的商业大鳄成为大型并购或者信息突变的主角。媒体议论纷纷,吃瓜群众看不太懂,但大多跟着对“骗局”的种种分析走了,中国的资本市场似乎出了较大问题,这是许多人的印象。

  贾跃亭失去了乐视网董事长的位置,如今人在美国,舆论一般认为他是“避难”去了,并且把他这些年的所作所为与“庞氏骗局”相提并论。万达卖了632亿元资产,财务形势应该因此更好了,但不少舆论把万达与乐视捏在一起说,怀疑这是王健林“要跑”的前兆。

  舆论对民营企业海外并购行为的怀疑在加重,缺少核心技术优势、海外并购又比较多的民营企业都似乎在失去公众的信任,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那些企业有意“转移资产和外逃”的新一轮质疑。中国公司在海外买下某个领域标志性资产令国内公众为之骄傲的情景看似一去不复返了。

  已经有一定规模的公司,从一开始就决心“一骗到底”的,恐怕很少。最后搞成“庞氏骗局”的,开始恐怕还是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并且有了不错的起步,后来误判市场,形成盲目扩张,直至资金链出了问题,被迫“拆东墙补西墙”,或者编更好的故事掩盖当前的困局,试图“再搏一把”,直到危机全面爆发,创始人成为公众眼中的“标准骗子”。

  舆论不断对投资者们产生疑窦,这大概不能算不正常。很多议论可能既“无风不起浪”,又多少有些夸张。陷入众人口中的资本大鳄们能不能游出舆论的口水,关键要看他们的真实实力。有的可能最后真的就被淹没了,但做事扎实的公司,就能经得起各种传言唱衰的洗礼,变得愈发坚韧、强大。

  (来源:《环球时报》2017年7月13日)


045.png

  申遗是对祖先的传承 保护是对后代的承诺 

  7月7日、7月8日,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中国福建省鼓浪屿先后获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至此,中国已拥有52处世界遗产,成为名副其实的“世遗”大国。

  申遗是对祖先的传承,保护是对后代的承诺。目前,中国成为“世遗”大国,对应的责任其实也更大。 对世界遗产,我们务须从拼数量、刷自豪感的原始阶段抽身而出,回归为人类守护宝贵文化财富的初衷,做守卫人类文明的倡导者、引领者。

  申遗成功不是句号。直面“世界遗产多了之后”的种种现实拷问,找到一条以保护为主、开发为辅,促进世界遗产融入人们日常生活、更好地为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服务的妥善路径,正是作为世界遗产大国的中国,需要为世界贡献的经验。

  (来源:《光明日报》2017年7月13日)


  中国处在中等收入标准的什么位置

  2014年,世界银行以人均GDP为标准对各国经济发展水平进行了分组:人均GDP低于1045美元为低收入国家;1045至4125美元为中等偏下收入国家;4126至12735美元为中等偏上收入国家;高于12736美元为高收入国家。

  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6年,我国人均GDP为53980元人民币,换算成美元标准,我国人均GDP仍然处于8000美元的中等偏上水平。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马晓河看来,中国当前正处于“中等收入”的中间区域。

  全国性的数据描述了整体,区域性的分析会凸显结构性特征。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通过分析我国各地的经济数据发现,其实我国部分沿海省市已率先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胡鞍钢拿出的数据显示,天津、北京、上海、江苏的人均GDP均超过高收入门槛,浙江、内蒙古、福建、广东、辽宁、山东等地人均GDP也已超过了1万美元。这些地区常住人口占全国总人口比重的37.1%,相当于欧盟总人口,是美国总人口的1.64倍。

  “可以预见,沿海地区将带动其他地区进入高收入阶段,如同改革开放之初这些地区率先对外开放、经济起飞,进而带动整个中国全面开放、全面起飞一样。”胡鞍钢说。

  (来源:《光明日报》2017年7月13日)


047.jpg

  阿里巴巴“五新”如何助力供给侧改革

  11日,在2017年天下网商大会上,阿里巴巴宣布:将统筹阿里生态体系内的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菜鸟网络等力量,全力建设“五新”——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切实助力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举表明,阿里巴巴庞大商业生态体系中的所有元素将聚焦于同一个方向、为同一个目标服务。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互联网应用进入了关键期,层出不穷的新技术将改变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多产业、行业将被重新定义。重新定义后产生的“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将会带来巨大影响,数据将成为技术发展与生产革新的新能源。随着“五新”战略的全面启动,阿里巴巴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贡献将会更大。同时,阿里巴巴还宣布成立“五新执行委员会”,由CEO张勇担任委员会主席。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7月12日)

标签: 网络安全;GDP;改革;阿里巴巴;世界遗产;中国;乐视;光明日报;领导干部;庞氏骗局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7/W0201707143466844465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