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老赖骂法官被罚20万,不冤!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7月25日 19:28:50

更多

法院拘他15天、罚他10万元,不是要给被骂的法官解气,而是守护法律的尊严。这种把债赖到底的老板,判决之后没强制执行,已经给足他面子了。

  江苏一名被法院“拉黑”的老赖,7月中旬准备出游时,发现买不成高铁车票了,于是一个电话打给办案法官,用“极其恶毒”的语言大骂法官达半个多小时。结果这老赖,本来也就赖了5笔共计20多万元的账,最后被徐州铜山区人民法院再次判罚10万元,并予司法拘留15天。

  虽说网友叫好者有之,但对公权持习惯性怀疑态度的质疑者同样不少。有人说了,骂个法官能拘15天、并罚10万元,这法官的身价会不会太高了些?

  其实法院的法律依据,解释得一清二楚,这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条一百一十五条的规定。“喷子”们既不想看法律依据、也不愿把事件的来龙去脉看清楚,而是看完标题就喷、看到公权就骂。即便一个赖了5笔应付之合同款项的不良老板被罚,也要首先怀疑法官有没有“近法楼台先得法”。

  这名当事老赖辱骂法官被罚,至少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列出了六种行为中,可以予以罚款、拘留、或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三种情况:对司法工作人员、诉讼参加人、证人、翻译人员、鉴定人、勘验人、协助执行的人,进行侮辱、诽谤、诬陷、殴打或者打击报复的;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方法阻碍司法工作人员执行职务的;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

  徐州铜山人民法院对这名老赖施以重罚,不只是因为在电话中对办案法官辱骂了半个多小时,更是严重妨碍了人民法院正常的诉讼活动,而且严重损害了司法权威和法律尊严。说到底,这是法律对被老赖欠债的受害者,给出了又一层托底。所以老赖被“追加”拘留15天、并罚10万元,真正的起因不是法官被辱骂,而是老赖失信被执行过程中,对于司法机关依法处罚的严重抗拒,他最终想抵赖的是法律对于受害者的保护。

  “喷子”在这条新闻中,是有意把敬畏法官与敬畏法律混为一谈,表面看来振振有词、质疑得挺有道理,但实际上玩的还是偷换概念的小伎俩,网友需要擦亮眼睛。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当今司法机关对于社会上一些老赖的设限,是有着人性化考量的。正是因为考虑到了一部分企业主筹钱还债需要一定的时间,考虑到了一些企业流动性资金困难,所以主要对老赖的高消费行为给予了必要的设限,目的是督促老赖执行司法的判决。

  江苏这名老赖,区区5笔共计20几万元的赖债不还,却有闲心乘高铁出游,这种无视欠债对象处境、无视法律规矩的德行,已经不是老赖遇上了真困难,而是法律面前“老子有钱就不还”的极其嚣张。法院拘他15天、罚他10万元,不是要给被骂的法官解气,而是守护法律的尊严。这种把债赖到底的老板,判决之后没强制执行,已经给足他面子了。既然给脸不要脸,法律对他还客气什么?

标签: 法官;人民法院;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欠债;司法工作人员;办案法官;执行;公权;徐州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7/W0201707256156083262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