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互联网+,是否也该有“禁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徐王婴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26日 11:29:21

更多

都说大数据可以帮助信用体系的建立,也可以运用于法制建设。“互联网+,也必须用在正向作用上。所以,在帮助建立起信用体系和监管体系之前,在金融创新等领域,互联网+,就必须设立“禁区”!

1.jpg

  一个铜板两个面。

  互联网+,能够让传统产业插上转型升级的翅膀;但一不小心,也可能打开潘多拉的魔盒。

  一个90后美女,短短半年,让40万人的300亿元投资款灰飞烟灭,“创”下史上最大的外汇骗局。

  据报道,这个名为IGOFX的外汇交易平台打着“躺着赚美金”的口号,宣称一年可获得7倍、两年66倍的基金收益,加上分红及“人拉人,获奖励”,在进入中国半年左右的时间里,疯狂发展下线约40万人,吸金300亿。直至这名叫张雪娇的90后美女卷款跑路,案情才浮出水面。

  无独有偶,一个被冠之以科技专利的巴士项目——“巴铁试验线”在喧噪一时后因非法集资的指控在今年7月初宣告夭折,其投资方北京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控股股东白志明等32名犯罪嫌疑人涉嫌从事非法集资活动遭警方拘捕。

  近年来,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而行金融诈骗与非法集资的可谓“层出不穷”。仅以P2P问题的爆发就足以令人震惊。据报道:截止2015年12月,国内共有1302家P2P平台死亡,其中668家跑路。而截止到2017年1月底,P2P网贷行业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3493家,其中问题平台数量为1811家。

  上千家P2P平台的死亡或跑路的背后,是数百万甚至数千万投资者的血本无归。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之后,非法集资,甚至明晃晃的金融诈骗,其宗数和涉案资金额都创下历史之最。

  如果把互联网+比喻为一种“神通”,那么,当“神通”为佛所用,可以造福人类;当它为魔所用,则将贻害无穷。比如互联网+金融,如果为“魔”所用,则以互联网金融之名,行民间借贷和非法集资之实;甚至以互联网金融之名,行网络洗钱之实。

  因为互联网金融的便利,一方面规避了国家对于借贷利率的管制问题,另一方面也规避了市场的准入问题,同时还几何级地加大了受众面。比如前两年的优易贷,据公安局信息,优易网上发布的借款标都是假的,90%的资金进了自己的腰包。其他如天力贷、网赢天下、铜都贷等也都涉嫌自融。再比如“巴铁试验线”,从公开报道的资料看,华赢凯来公司将一些子虚乌有的项目经过精心包装后,在自己旗下的p2p网站和数百家理财实体店中不设任何门槛的招揽投资者,并许诺12%-16%的高额利息,实行大规模非法集资。还有泛亚、e  租宝和大大集团等非法集资案皆触目惊心。而江苏的乐天堂网络赌球案等更是涉嫌网络洗钱,警方发现其所有涉案佣金都是由一家“上海快钱支付有限公司”汇入的,第三方支付等科技手段成了洗钱者的工具。再如由90后美女操纵的IGOFX平台,投资者的钱实际上进入了一个名为银盛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账户,这些钱通过银盛之后最终流向哪里暂时不得而知,但是能够确定的是,在IGOFX平台上交易的资产并未真正流入外汇市场,所谓的托管、代理,以及很多投资人得到的分红都是这场苦心经营的骗局的冰山一角。

  近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下半年将深入扎实整治金融乱象;央行行长会议更是强调要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金融乱象终于到了人人喊打的“穷途末路”。

  当然,金融乱象有几个方面,一是鱼龙混杂的互联网金融领域所暴露出的问题,这是导致金融乱象的一个核心点。第二个领域是传统金融行业中,银行、证券、保险的一些金融产品创新过度脱离实体。还有一方面就是带有金融属性的乱象,比如邮币卡骗局、场外市场打着现货旗号做期货等。

  事实上,无论是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问题还是传统金融行业的金融产品创新过度脱离实体的问题,亦或是邮币卡等骗局,互联网+,都被用来当作了“居功至伟”的工具。

  联想起两年前,证监会对恒生电子开出了4个亿的罚单。曾经有人评说,应该处罚的是拿刀砍人的歹徒,而不是处罚卖菜刀的商人。对此,笔者亦有一个不恰当的比喻:军工厂造枪虽然无可厚非,但不是什么人都可以购买。换句话说,军工厂卖武器是有禁区的。同理,将互联网+运用于金融创新,就应该设立前置条件,那就是规范与监管。

  那么,互联网+这个“神通”,除了用在金融创新之外,能否用在在行业规范与监管之上?比如,利用大数据与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对互联网金融信息予以“全裸”式的披露;或者对互联网金融创新以及金融活动予以“全数据监测”和全方位监管?

  都说大数据可以帮助信用体系的建立,也可以运用于法制建设。“互联网+,也必须用在正向作用上。所以,在帮助建立起信用体系和监管体系之前,在金融创新等领域,互联网+,就必须设立“禁区”!

标签: 互联网;非法集资;金融;P2P;金融创新;骗局;跑路;洗钱;神通;美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7/W0201707263768509348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