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北大录取健美操少女,你叽叽歪歪个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7月27日 17:04:06

更多

只要录之有道、取之公开,就不要怕旁观者叽叽歪歪。连周孟佳这样考出557分、拿过世界、亚洲、全国竞技项目顶级荣誉的人都不以为然,那么很多人,精神已经贫乏到只剩下考试分数的地步了。

  中国网友的联想丰富程度,是无法比拟的。比如浙江衢州二中毕业的18岁健美操少女周孟佳,因为被北大录取,很多网友表示不服,铁定了是“里应外合”做了手脚,要求公布周孟佳的家庭背景。更有满脑子男盗女娼的网友臆想:这姑娘会不会直接到领导办公室报到?北大如此“堕落”何以跻身世界名校之列?

  就像“好声音”的某位导师盲选时“拍”下一把好嗓子时,没有按原创音乐的音调音准作为唯一的选人标准,而是选择了功底不赖、但有无限发展可能性的“小众”选手。北大在浙江一段一批次投档线699分之下,录取了557分的周孟佳,看重的是一个小小少女不仅拿下过世界健美操锦标赛三人操季军,亚洲健美操锦标赛三人操冠军、单人操亚军,全国健美操冠军赛女子单人操冠军奖牌,而且能够考出符合北大“高水平运动队B类项目录取”标准的557高考分数。

  都说要“不拘一格降人才”,然而当真正的不拘一格出现在公众面前的时候,分数的公平性又被无限放大了。网友对北大录取周孟佳忿忿不平,正是把考试分数和应试能力,当成了唯一的标准。他们觉得,北大是所有中国考生的北大,北大的门槛就应该是唯分数定论的。但凡是个考生,只要比别人低一分被录取,就打破了公平铁律。这时候,周孟佳们考试分数之外的所有努力与荣耀,都一分不值。

  高考场上,分数诚可贵,但分数之外的出类拔萃,同样是弥足珍贵的。如果中国的高校,要么以卷面考试的分数定终身,要么以专业特长的成绩定方向,那么,中国的教育与人才,就永远是单一轨道型的,要么是死读书的一类,要么是四肢发达的一类。

  中国的所有考生,都能有周孟佳高考卷面的成绩,同时又有国际顶尖水平的专业特长与荣誉,国家的未来一定是充满更多的希望、前景与想象的。北大录取周孟佳,给出的是正确的导向。相反,将高考卷面分数视作高校录取唯一标准,貌似门槛一致了,但高校这个“模子”刻出来的人才,将来塑造的中国未来能有多少意想不到的惊喜与可能性,却是有限的。我们不能只讲考试分数的公平,不讲一定的考试分数之外考生个人素质差异巨大的公平标准。对照健美少女周孟佳的考试分数与特长荣誉,当你觉得比她还强却不被北大录取的时候,你再说不公平,那你的忿忿不平,才是理直气壮的,否则便是分数至上、其余“万般皆下品”的自以为是。你对周孟佳式的出类拔萃嗤之以鼻,恰恰证明了自己的无知。

  北大录取周孟佳,虽不拘一格,但合乎招生规则。周孟佳进北大读法学,虽与特长不符,但谁都不能说一个跳健美操的就不能做一名好律师。然而北大录取周孟佳,却被网络舆论喷到不敢多说一句话的地步,这种畸形的声调,是人才价值观长时间严重畸形的心态所造成的。

  人人都说素质好,但是当别人的素质被北大认可的时候,又说只有分数“不得了”。这种价值观分裂,其实是假借公平之名的自私与狭隘心态,是只能拿分数比别人短处的夜郎自大与自欺欺人。

  常规的高考,分数是决定的因素。但分数不是鄙视素质、构成自我优越感的唯一依据。高考分数是必要的托底,但决定人才与否的,肯定不只是分数。大学招收留出不到当年招生总数1%的比例录取周孟佳这样的特殊人才,不是留多了,而是留少了。只要录之有道、取之公开,就不要怕旁观者叽叽歪歪。连周孟佳这样考出557分、拿过世界、亚洲、全国竞技项目顶级荣誉的人都不以为然,那么很多人,精神已经贫乏到只剩下考试分数的地步了。没有什么比在这样令人羡慕的录取面前还要满脑子肮脏臆想,更让人觉得堕落了。这样的价值判断如果占主流,我们倒是要反思的是,中国何以傲然于世界之未来?

标签: 北大;考试;考生;健美操;卷面;高考分数;专业特长;人才;公平;少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7/W0201707276137791612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