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高校代办银行卡 法治该发威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7月31日 19:48:06

更多

监管要进一步跟进,法治要进一步发威,让不合法的“社会规则”成为过去,这才是社会更大的进步。

008.jpg

  一份录取通知书、一张银行卡,这是当下很多高校寄给新生的“礼物”。而更早之前,这份“礼物”中还包含一张手机卡。远离家乡、奔赴全国各地的学子,有人从中感受到了学校的满满诚意,也有人从中感受到了丝丝不快。 

  如今,这份不快有了一个具体名称——涉嫌民事侵权。据媒体报道,早在2011年,国家工信部就印发通知,规定校园不能在录取通知书中夹寄移动电话用户身份识别卡、业务宣传资料等。而公民身份信息属于个人隐私,学校向商业机构提供学生身份信息,涉嫌民事侵权。

  既违规又违法,为何高校仍未停止这一行为?这边高校还未回应,那边学生们反倒先闹开了。“不统一办,学费怎么交” “不发卡,校园一卡通怎么圈存”“学校给办的银行卡没有年费和跨地手续费”……总而言之,就是发银行卡,学校管理高效便捷,学生享受实惠便利,一举双赢。更有人指出,从未曾听说因银行卡扣学费被骗的案件,这一操作很安全。

  在“徐玉玉”等一系列因信息泄露引发的悲剧事件不时出现的当下,还有人以“从未听说”来安慰自己,可谓悲哀。学生因入世不深有此说法,尚有可原谅之处。如果连学校也以此为借口,拒不改正,那就不是道德范畴的“原不原谅”,而是法律范畴的“该管该罚”了。

  不论是泄露公民个人信息、侵犯隐私权,还是违反相关规定、发放银行卡,学校的行为都早该被禁止。而之所以能一直延续至今,一方面是学生、家长法律意识的淡薄,另一方面也是相关管理部门的不作为。学校与银行合作,是否存在权钱交易?学校给学生发放银行卡,是否存在强买强卖?在操作过程中,是否曾出现过信息泄露?这些都是有关部门必须要及时关注并解决的问题。

  诚然,高校学生数量大、稳定性强,是各大银行的重要潜在客户,而学生也确实有置办银行卡的需求。学校若能在征得学生同意的情况下,统一办理银行卡,也不失为一则美谈。更进一步说,即便学生不同意,学校若能提前与学生沟通,将需要准备的东西列成一个清单,供学生自己去完成,学生所收获的诚意、便利也绝不亚于学校寄上的银行卡。

  而保障安全,也不意味着舍弃便利。学校置办银行卡,不妨参考手机卡办理。在新生开学之初,学校开放各大通信运营商进入校园,让学生自由选择,也让各大运营商自由竞争,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同时,又能收获更多的优惠举措、更好的管理办法。在这一过程中,上述学校因与银行合作所可能产生的问题,都似可得到有效规避。而将工作做在前面,学校和监管部门的压力也可得到大大缓解,何乐而不为?

  从这一消息爆出到引发各方热议,我们看到,人们已经开始尝试用法治思维对一些已存在多年的“社会规则”进行重新审视,这是社会的一大进步。但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在重新审视之余,对于那些知错不改、明知故犯者,监管要进一步跟进,法治要进一步发威,让不合法的“社会规则”成为过去,这才是社会更大的进步。

标签: 银行卡;学校;学生;社会规则;信息泄露;银行合作;手机卡;校园;便利;高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7/W0201707317101832681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