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提速降费,运营商仍需加速奔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杜博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01日 18:27:40

更多

提速降费是信息通信行业的一项重要改革,取消手机长漫费固然具有里程碑意义,但绝非这项改革的终点,而应该是一个新的起点。

008.jpg

  近年来,“提速降费”已成为贯穿国内通信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词。就在三大运营商齐齐宣布将于9月1日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后,李克强总理又在考察三大基础电信企业时进一步提出,要继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更好适应市场需求和群众愿望。 

  尽管此番运营商取消长漫费的努力值得肯定,但也有统计显示,随着电话语音业务下滑,长漫费在通信消费中所占比重甚微,因此取消长漫费更具有象征意义。要切实让利让惠于民,还需坚持问题导向,切中提速降费的需求与痛点,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

  改革利民,要求提速降费真正的里程碑是老百姓获得感的稳步提升。李克强总理曾说过,“现在很多人,到什么地方先问‘有没有Wi-Fi’,就是因为我们的流量费太高了!”的确,步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掐着时间进行长途通话的画面已经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人与人之间如空气般无处不在的网络联结,而这只是现代人网络生活的一个缩影。很多人都不乏端着手机刷屏时遇到“请在有Wi-Fi连接环境下观看,土豪随意”,遗憾的是我们大部分人不是“土豪”,面对高额流量费用,只能悻悻放弃观看。这也侧面印证了提速降费的一大民生期待——在降低电信流量资费上采取有力措施,让消费者进一步得实惠。

  改革兴业,要求提速降费致力于促进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这是一个互联网创业如火如荼的时代,也是各级政府为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而想方设法为企业减轻负担的时代。对运营商来说,一方面,提速提的是企业竞争力,降费降的是社会总成本,只有迈出垄断得利的“舒适区”,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才有利于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互联网+”时代,接入互联网是新经济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只有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减轻企业通信成本负担,才能促进新生企业成长和活跃度提升,更好带动和扩大就业。

  信息通信业是国民经济中最具成长性的关键性、基础性产业,于国计民生而言意义重大。提速降费是信息通信行业的一项重要改革,取消手机长漫费固然具有里程碑意义,但绝非这项改革的终点,而应该是一个新的起点。一直以来,取消手机国内长漫费都是大势所趋,但面对网友铺天盖地的吐槽,运营商的反应速度始终相对滞后。俗话说“好饭也怕晚”,有鉴于此,还希望运营商拿出改革担当,顺应民生期待,在提速降费的改革征途中加速奔跑,切实提升网络服务质量和全社会的改革获得感。

标签: 运营商;手机;Wi-Fi;改革;互联网;李克强;土豪;资费;民生;基础电信企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016468940149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