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治国理政金句精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辉卫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31日 07:27:09

更多

要多谋民生之利,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多做得民心、暖人心的工作,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1.jpg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三个格外”“一个千方百计”“两个把”,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群众的特别关爱之情,体现了总书记的拳拳爱民护民之心。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党和政府在改善民生、解决民忧方面作出很大努力,取得明显成效。比如,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专门把冬季取暖、垃圾分类、禽畜养殖废弃物处理、养老院的服务质量、住房问题、食品安全等民生实事,纳入会议议题进行讨论、作出部署,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鲜明的人民立场、深厚的民生情怀,是党中央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实际行动,是党中央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的实际行动,为全党树立了光辉榜样。

  特别要看到,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中,一些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了,群众观念淡忘了,群众路线淡化了,甚至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呼声置若罔闻,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脱离群众的危险比以往更加突出地表现出来。这种思想上轻视群众、感情上冷漠群众、工作上忽视群众的做法,只会疏远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只会让人民群众感到寒心,只会削弱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能否做到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不仅是态度问题、感情问题,更是政治立场、政治本色问题。在这个根本问题上,一点也小视不得、马虎不得。实践证明: 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

  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情、与党和政府的关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利益实现的程度。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永远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深刻道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恪守利民之心,始终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正把群众当主人、当亲人,见到群众有亲切感,对群众的疾苦有同情感,对群众关心的问题有责任感。

  要多谋民生之利,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多做得民心、暖人心的工作,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教医保”这些小事、具体事抓起,努力使人民群众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保证人民过上更加体面更加幸福的生活。

  要多解民生之忧,切实为工作上生活中遇到困难的群众排忧解难,以一种吃不香、睡不安的精神状态,深入条件差、困难多、矛盾大的地方,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少做一些锦上添花、花上垒花的虚功,抓住群众最盼、最急、最怨、最烦的具体问题使长劲、用真功,在群众最盼上花气力、在群众最急上见真情、在群众最怨上化矛盾、在群众最烦上解忧愁,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标签: 群众;人民群众;民生;党员干部;改革开放;群众安危;群众呼声;群众疾苦;群众利益;习近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7/W0201707312667982641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