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是谁让电梯张开了“血盆大口”?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04日 00:40:59

更多

定期、到位的维保和良好的使用习惯,是让电梯安全运行的两个法宝,缺了两者中的任何一个,都有可能让电梯成为“吃人”的钢铁怪兽。

001.png

  昨天,在杭州下沙东方水岚佳苑发生一起惨剧,一名电梯维保人员在维修电梯时被电梯活活夹死。电梯“吃人”,这样的惨剧已经不是第一次在杭州发生了。

  就在两年前,杭州新华坊也发生了一起电梯“吞人”事故,一名花季女大学生不幸殒命。电梯本来是方便人们上下来往的交通工具,为何成了张开血盆大口“吃人”的钢铁怪物?此次不幸事件中,遇难的男子本身就是一名电梯维保人员,理应最了解电梯“脾性”,最具有电梯安全常识,却也难逃电梯“虎口”,这背后又暴露了哪些问题?

  跟机动车一样,电梯作为垂直交通工具也需要定期进行保质保量的维修保养,可以说,维保是否到位,关系到电梯能否正常、安全地运行。毫不夸张地说,维保就是电梯安全的生命线,那么问题来了,我们日常乘坐的电梯维保做到了及时、规范、到位了吗?

  截止2015年年底,我国电梯保有量已突破425万台,按照国家颁布的《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要求,使用正常的电梯每月至少维保两次,每季度、每半年、每一年各要进行一次大型维保。这需要相当庞大的专业人员队伍对这些电梯进行日常性保养。但是目前我国不少城市都存在着维保人员紧缺的现实。由于工作量的繁重,甚至会出现一些维保“走过场”的现象。而有些维保工人没有经过正规的培训就上岗作业,也造成了安全的隐患。

  在杭州刚刚发生的这起事故中,根据相关部门的初步分析,怀疑是电梯维保工人违规作业导致的。我们有理由怀疑,这位不幸遇难的维保工之前是否接受过正规培训持证上岗。当然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的进一步调查才能得出结论,不过我们可以肯定的是,这起电梯“吃人”事故和不规范维保脱不开干系。作为监管部门就应该对不守规矩的维保企业下重手整治,毕竟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除了维保要按时到位之外,电梯的使用者们也要有爱护电梯和安全使用的意识。不久前杭州还发生过一起和电梯有关的新闻,临平汀洲花苑小区的一位大妈用不锈钢水杯挡住电梯门,结果不锈钢水杯被卡,导致电梯严重故障,门框大理石崩落,万幸的是没有人受伤。我们在日常乘坐电梯过程中,随意挡门、丢弃垃圾、倾倒液体、撞门拍门这样的行为十分常见,而这些行为都有可能对电梯造成严重伤害。有些小区电梯故障频频,主要原因就是住户在日常使用中没有形成良好的习惯、更没有足够的安全意识。时间久了,电梯伤痕累累,不出问题才怪。

  定期、到位的维保和良好的使用习惯,是让电梯安全运行的两个法宝,缺了两者中的任何一个,都有可能让电梯成为“吃人”的钢铁怪兽。

标签: 电梯;吃人;杭州;安全;交通工具;相关部门;违规;不锈钢;保养;惨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0378751079971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