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历史杂谈丨杭州是座英雄的城市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渠长根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16日 10:27:55

更多

其实,不惟这般,杭州,还是一座器宇轩昂、黄钟大吕的英雄之城!

  玲珑女子、温婉越剧、清丽丝绸、柔媚西湖、雨巷油伞,渔舟唱晚、桃红柳绿、小桥流水、吴侬软语,东南佛国、烟雨朦胧、如诗如画……,这些都是杭州的名片或者代名词,古往今来,来过的、没来过的,人们对杭州的印象或憧憬,基本如此。

  其实,不惟这般,杭州,还是一座器宇轩昂、黄钟大吕的英雄之城!

  可能您不知道:

  西泠桥头、慕才亭下,江南美女苏小小玉损香消,连同那油壁香车随风飘去千余年,却有两位顶天立地的大英雄长眠作陪,好不拉风。左,有掣拳豹眼的打虎英雄二哥武松;右,有昂首挺胸的“鉴湖女侠”秋瑾。威风凛凛,铿锵玫瑰,西泠为此勃勃。

  青山有幸埋忠骨。岳飞、于谦、张苍水,宋明两代叱咤风云的三位民族英雄跃马横刀,驰骋疆场,奋力抗敌、誓死御辱,终至慷慨成仁,从此魂守江南、魄卫杭城。岳庙北立、于谦祠西驻、张苍水墓祠"啼鹃带血归南屏",西湖为之动容。

u=1311461751,106474735&fm=26&gp=0.jpg

  “大厦已不支,成仁万事毕。”一首《绝命诗》,煌言已非凡。还有那“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作为南宋宰相,义不容辞,担纲抗元大任,离开皇城,前往杭州北郊皋亭山下敌营谈判而被俘牺牲于大都,终成如今北京之城隍神。故国虽然不堪回首月明中,捐躯赴国难的文大人,如今依然栉风沐雨在丁桥镇,化作雕像一尊,面朝吴山,耿耿忠心向大宋。

  冷面寒铁公周新,为官清正廉洁,刚直不阿,面对达官贵人、皇亲国戚,依然坚守法度,不卑不亢。在浙江按察使任强上,他坚决惩处了罪该万死的皇室成员,因而被屈杀。后来,大明永乐皇帝查明原因,纠正冤案,敕命铁面无私的周新而为杭州城隍神,并立庙祭祀,以至于今。清风浩然,英气逼人矣!

  或许您也不知道:

  辛亥风雷一声吼,浙军直下南京城。四面楚歌的大清王朝在风雨飘摇中最终折断龙旗,跟勇猛的浙江新军强力一击密不可分。是他们出杭州奔南京,携枪带炮,轰开清廷的南方大本营。今天,龙井路上辛亥革命烈士陵园里,一抔抔黄土,一座座坟茔,一通通石碑,默默地向路人述说着那时的狂飙巨澜,猎猎新帜。

  史量才,那个斩钉截铁拒绝蒋介石的威逼利诱,怒怼“你有雄兵百万,我有读者千万”,毫不退让,视死如归的新闻巨子。他,把一份报纸——《申报》做成了百年来中国第一纸媒;他,传三句箴言——国有国格、人有人格、报有报格,凛然正气浩荡乾坤;他,留一处宅院——秋水山庄在北山街,洋溢着英雄美人琴瑟和鸣的壮美。

  钱塘江大桥,中国人自行设计自我建造的第一座钢铁双层江桥,出生不过百日,为了抵御日本侵略者,被它的主人断然炸毁。何等凄美的一瞬,见证了中国人的铮铮铁骨,成为另一种屹立不倒的英雄!当下,它依然坚挺在月轮山下,钱塘江上,与另一位英雄蔡永祥一起守护着钱潮江涛。

u=2054076177,4287069114&fm=26&gp=0.jpg

  “同志们: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了我们!”25岁的裘古怀在行将就义的时候,遗书给党组织,勉励战友们勇往直前,对未来充满的胜利的信念。他是时任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被反动派杀害在今天杭州湖滨白沙路与环城西路交叉口望湖宾馆附近的浙江陆军监狱。现已查明,从1927年至1937年,被囚在这个监狱的中共党员和其他革命者共1512人,而牺牲者多达150余人,这其中包括前后四任浙江省委书记,另外还有14位省委常委以及32位县委书记,如罗学瓒、王家谟、张秋人、徐英、卓兰芳等。他们无愧于“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志士,无愧于为理想而九死未悔的真的勇士,他们改变了西湖的柔和温婉,他们鸣响了杭州的胜利凯歌。

  也许您还不知道:

  在抗击日本侵略的十四年里,杭州再一次奉献了它的出类拔萃。

  1932年,在东郊小镇笕桥,诞生了号称“中国空军的摇篮”——中央航空学校。它培养了一大批空军健儿,成为空战杀敌的英才大本营。

  1932年2月24日,还是在杭州,东郊有一个乔司机场。日军来袭,中国空军升空迎敌。那是年轻的中国空军第一次与来犯的日本侵略者激战。赵甫明,一位刚刚走出中央航校的战士,在战斗中牺牲,成为抗战以来第一位为国献身的中国空军将士。为表彰其功绩,国民政府特意把乔司机场更名为甫明机场。

  1934年,在中央航校的旁边,又诞生了中国第一家现代航空工业企业——中央杭州飞机制造厂。它,修理、制造了抗日期间绝大部分的中国战机,还为后来的苏联援华航空队、美国飞虎队、驼峰航线等,提供了最大规模最可靠的飞机保障,并培养出了中国最早的一批航空技术人才,为新中国人民空军和人民航空事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基础。

u=3190237294,2557932149&fm=26&gp=0.jpg

  1937年8月14日,还是在杭州东郊,笕桥上空,日军来袭。中国空军勇士在第四大队大队长高志航的带领下,机智果敢,英勇斗敌,最后3:0完胜侵略者,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举国振奋,万众欢腾。这一天,被当时的国民政府命名为中国空军节。

  1945年8月,还是在杭州,郊县富阳,举行了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如今的富阳区银湖街道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里,众多的实物、文献等,浸染着艰苦卓绝苦难辉煌的一幕幕,嘲弄着恶贯满盈的侵略者终于低下野蛮头颅的罪恶丑陋,彰显着伟大的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正义得倡尊严挽回的荣耀与豪迈。那里,记载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解放战争的第一次光辉胜利,杭州再一次雄伟起来!

标签: 杭州;中国空军;侵略者;西湖;英雄;浙江省委;国民政府;日军;城隍神;钱塘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163606845763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