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女游客丽江被打”案是清醒剂也是普法课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乔志峰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17日 19:42:23

更多

在依法治国的今天,有意识地通过实际案例来进行普法教育、将公众的讨论向法治轨道引导,无疑是提高国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的有效方式。

010.jpg

  “女游客丽江被打”案一审公开宣判,六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一年至三年半不等有期徒刑,六被告人当庭表示服从一审判决,不上诉。(8月17日云南网)

  在此之前,被害人董女士与六被告人就附带民事赔偿自行达成和解并已实际履行。现在刑事案一审宣判,被告人服判,如果受害人董女士不再申请抗诉,则意味着的备受关注的“女游客丽江被打”案终于尘埃落定。

  受害人如花容貌被毁,令人触目惊心。而同时受到严重伤害的,则是丽江乃至整个云南的旅游形象。一只38元的大虾,让青岛蒙羞;而一次看似偶然的暴力事件,却引发了公众对整体旅游安全的担忧。教训非常深刻,值得包括丽江在内的所有旅游景区警醒。

  这些年旅游经济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一些问题也日益凸显。每当有景区曝出负面新闻,总有网友宣称今后“果断不去”。“果断不去”属于拿脚投票,是游客的权利,同时却也是把双刃剑,一方面“惩罚”了存在问题的景区,另一方面也损害了游客自身的利益。旅游休闲是公众的正当权益,也是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某些景区因管理不善、治安欠佳造成游客望而生畏、退避三舍,其实是剥夺了游客的一个旅游选择,使他们又少了一个旅游的目的地。假如这样的景区越来越多,游客岂非可能面临“无处可去”“无处敢去”的尴尬?

  由于情况特殊,在“女游客丽江被打”事件网络发酵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其他旅游事件所没有的现象。比如对女受害人的造谣和抹黑,就一度甚嚣尘上,当地某官微甚至还因转发指责被打女游客“约炮”“放荡”内容的文章而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客观上让事态有所扩大。应对舆情不力,反映的是某些部门危机公关能力不足的问题;而不去深刻反省自我,却试图通过“非常手段”来推卸责任,折射的却是态度问题,还多少有那么一点地方保护主义的影子。而地方保护,是不少景区出问题的万恶之源。地方保护不除,很多问题就很难解决。

  值得欣慰的是,当地很快就对某些不好的苗头进行了纠偏,以更为坦诚和公开的态度来面对受害者和舆论。同时,并未就事论事,也未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高度重视、举一反三,以此为契机狠抓旅游管理升级。在2月10日召开的云南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上,云南省省长阮成发提出,旅游产业对云南至关重要,要从整治市场乱象和产业转型升级两方面发力,“两手都要抓、都要硬”。4月15日,“史上最严”的《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正式实施,最大亮点是明确了属地管理问责,将属地政府主要领导列为监管的第一责任人,进行考核问责。6月22日,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4月15日以来全省查处的276起涉及旅游的案件……可谓是有态度、有行动,紧锣密鼓、步步为营。虽然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但上述态度和举措,无疑为云南旅游挽回了不少负面影响,同时夯实了今后旅游发展和管理的基础,让更多游客重拾信心。

  可以说,“女游客丽江被打”事件是旅游领域的一剂清醒剂,让丽江以及其他景区都能以此为鉴,从中总结出不少教训,进一步查漏补缺、堵塞管理漏洞。同时,也是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整个过程中,无数网友参与了事件的讨论甚至争论,灯不拨不亮、理不辨不明,起到了一定的普法作用。在依法治国的今天,有意识地通过实际案例来进行普法教育、将公众的讨论向法治轨道引导,无疑是提高国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的有效方式。“女游客丽江被打”案一审宣判或许是案件本身的终点,但同样也可以是改变和进步的起点。

标签: 游客;丽江;景区;被告人;云南省;受害人;地方保护;旅游发展;游客丽江;普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176113849309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