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声音丨媒体人期待互联网法院开始发力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林上军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18日 10:51:11

更多

8月16日通过院长人选,8月18日法院挂牌,自今年6月下旬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关于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之后,杭州紧锣密鼓筹建互联网法院取得阶段性成果。网络维权新时代开启新时代,人们有理由给予诸多期待。

u=581721469,1103432167&fm=11&gp=0.jpg

  8月16日通过院长人选,8月18日法院挂牌,自今年6月下旬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关于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之后,杭州紧锣密鼓筹建互联网法院取得阶段性成果。网络维权新时代开启新时代,人们有理由给予诸多期待。

  作为一个媒体人,我期待杭州互联网法院能在著作权乃至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有令人满意的突破。

  林肯曾说过:“专利制度就是给天才之火,浇上利益之油。”维护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和制止不正当竞争的权利的知识产权维权工作,这几年来在我国相关管理部门、单位和社会组织的努力下,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方面成绩有目共睹,然而在数字网络条件下,版权作品的表现形式、传播渠道越来越多样化,作品相关权利的授权情况越来越复杂,目前存在的立案难、举证难、赔偿难等问题,侵权现象依然比较严重。

  君不见,很多时候,媒体人辛辛苦苦采写的文章,被素不相识的媒体编辑随意抓取,转化成高点击率,产生吸引投资商的变现产品。更令人称奇的是,某些所谓的知名网站,大量免费收录各地作者呕心沥血撰写的文章,乃至作者本人想去下载自己的文章,却要向它付费。时下,类似网络侵权盗版行为可谓层出不穷。

  这些年来,许多媒体没少发出为自己原创作品著作权维权的口号,也频频有联合维权的动作,但收效不大;一些媒体的式微,看上去是被某些新兴媒体所冲击,其实是用自己的“草”,喂饱了别人的“羊”。

  我们的身边不乏这样的例子:专做原创的媒体发展业绩有限,借助原创媒体作品装点门面的“媒体”却像滚雪球一样越做越大,整体效益把前者远远抛在后面。这当然有“循规蹈矩”者自身维权意识不强、自身运营机制不活的问题,但知识产权网络侵权维权难,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网络知识产权案件呈现爆发式增长,更是不容回避的现实。

  在中国互联网发展高地——杭州,率先建立互联网法院,是适应我国互联网发展新形势所作出的司法改革新举措、新探索,是适应互联网现实诉讼需求的积极作为、顺势而为。也是对浙江前期摸索互联网司法维权工作的肯定。

  笔者注意到,现阶段杭州互联网法院案件的受理范围主要是涉及电子商务的交易类、金融类、著作权类案件,争取早日形成较为成熟的网络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快推动网上法庭向互联网法院审判模式转变,率先形成互联网审判机制,为全国法院互联网审判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如何使原创内容仅一成、“免费午餐”众人抢的现象得到制止,如何让媒体人不再感觉“追到一只鸡、得杀一头牛”,如何使那些众人皆知的作品不发生版权纷争……这应该是所有媒体人的期待,是全社会的期待,也不仅仅是对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期待。

  相信杭州,相信互联网法院。

标签: 互联网;法院;媒体人;杭州;维权;著作权;原创;新时代;版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183592315351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