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互联网法院,改变的是治理模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高路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20日 08:53:49

更多

在这些变革的背后是互联网改变了政府,改变了社会治理模式。互联网、大数据将大家紧紧联系在一起,让原本不可能实现的理想成为了现实。

u=1226496959,1392064459&fm=11&gp=0.jpg

  互联网改变了商业,改变了消费习惯、生活方式,改变了银行,现在又开始改变司法。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近日在杭州挂牌成立,当事人足不出户,点击“杭州互联网法院诉讼平台”,法院就能提供“网购”般便利的诉讼服务,起诉、立案、送达、举证、开庭、裁判,每个环节全流程在线,诉讼参与人的任何步骤即时连续记录留痕,当事人“零在途时间”、“零差旅费用支出”完成诉讼。

  选择杭州当然是因为阿里巴巴在这个城市。电商兴起的这些年,正是不断探索互联网诚信模式、不断寻找互联网争端解决模式、不断积累互联网社会治理经验的过程。现在这种诚信机制已经成形,我们基本上不用为商家的诚信问题担心,成交量、好评率和留言就能勾画出一家电商的诚信情况,第三方支付平台会帮你扎紧资金安全的篱笆。依托于电商平台这些基础环境的建设,大多数纠纷现在已经能做到基本不出网了,但仍然有相当多的纠纷是电商平台解决不了的,需要司法、行政、社会力量一起参与治理。互联网法院的成立无疑补上了一块短板。

  互联网法院方便、快捷、高效,对于网络维权的意义非常重大。网上买个东西,有纠纷你得找电商,电商处理不了得找监管部门,再不行就得提起诉讼。碰到诚信的电商平台还好,要是碰到一些无良电商平台又该怎么办?案值大的还能折腾,几百块几千块的东西,难道还要跑到对方的城市去投诉去打官司?

  涉网案件具有虚拟化和跨地域特征,传统审判模式很难适应。互联网法院让“网上纠纷网上了”,降低了消费者维权成本,丰富了消费者维权手段,又节省了司法资源。一起案子从立案到宣判以小时甚至以分钟计,这在过去的时代是不可想象的。这意味着效率的提高,意味着监管更及时更有力,也意味着更低的成本、更有效的治理模式,这对于推动互联网治理有积极意义。

  其实这是公共服务与互联网对接、往网上搬的一个缩影。在这一方面,杭州不仅在互联网司法领域的探索上领先全国,在其他公共服务领域也同样领先全国,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缴费。就拿最简单的交通违法处理为例,市民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所有的操作。在这些变革的背后是互联网改变了政府,改变了社会治理模式。互联网、大数据将大家紧紧联系在一起,让原本不可能实现的理想成为了现实。

  正因为有互联网技术的支撑,我们才能提出“最多跑一次”这样的改革目标。“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倒逼政府部门打破门第之见,推倒数据之墙,运用互联网这样的科技进步来改造公共服务,来推动职能转型。有倒逼还需要主动,政府职能部门要行动起来,主动对接互联网,主动开放数据,主动嫁接社会服务。在建设一个互联网城市方面,杭州体现出了与一个电商之都、创新之城相匹配的开放理念与创新精神以及主动服务社会的意识。

标签: 互联网;电商;法院;杭州;诉讼;治理;消费者维权;纠纷;公共服务;诚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203285346838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