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新加坡举国动员学习移动支付,中国也不能放缓脚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8月22日 12:42:19

更多

人类社会没有一种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的成功模式是经久永恒的。惟有创新才能长久,惟有探索才能前行。当全球复制中国的移动支付模式、发力追赶中国创新步伐的时候,中国也不能松懈,不能减缓创新和探索的步伐。

  随着中国移动支付走向世界的节奏加速,曾经被中国社会追着学习的新加坡也坐不住了。8月20日晚,新加坡一位资深政要在2017国庆群众大会上发表英文演讲时,称赞中国在电子支付领域的发展,“在中国的主要城市,现金已经过时,甚至借记卡和信用卡也变得越来越少了”。

10.jpg

  演讲举例说,几年前新加坡人力部长林瑞生在上海买栗子,“在熟练运用移动支付付款的中国普通民众面前,显然是out了“。在排队结账的队伍中,许多中国顾客都挥舞着手机,没有付一分钱现金就拿走了栗子。而这早已是几年前的事了。当年上海的移动支付场景,今天即便在中国任何一个偏远山区的县城街头,也已随处可见。如果新加坡人今天到“支付宝大本营”杭州来体验一番,或许会有更多的焦虑和紧迫感,也会发出德国人阿福“再不学习中国就落后了”的感概。

  历史以戏剧的方式记录着中国与新加坡之间,从中国城市学习新加坡的崛起、到新加坡学习中国先进技术和模式的过程。20世纪80年代起,新加坡一直是中国城市建设与发展的“偶像”。尤其在城市经济管理与城市治理方面,新加坡为中国发展提供了成熟的经验。

  如今新加坡打造“智慧国”,中国的移动支付成了新加坡学习的对象。这种角色的转换,是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

  新加坡的移动支付远远落后于中国一些智慧城市,这是不争的事实。新加坡在动员建设“智慧国”的时候将中国树为榜样,其实是确立了新加坡城市智慧发展的追赶目标。这是务实的态度,也是前瞻的眼光。这说明,移动支付在中国的出现与推广、在全球形成如此巨大的辐射力,背后凸显的是中国政府鼓励创新、包容探索的开放思维,是通过科技创新而引领时代发展、普惠全球经济的大国力量。这应该是这位政要在国庆群众大会这一重大场合拿来举国动员的重要原因。

  事实证明,人类社会没有一种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的成功模式是经久永恒的。惟有创新才能长久,惟有探索才能前行。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是奋起直追的历程,也是创新发展的过程。今天的中国早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解决诸多国家社会与经济问题的方案提供者。但是领跑的中国同样处在被追赶的路程,创新的步伐一刻不能放松,包容的发展一刻不能收紧。

  以移动支付为例。世人艳羡的中国移动支付,今天虽然站在了引领的高度,但是对于移动支付以及普惠金融的中国模式、对于中国社会推向世界的“无现金社会”概念,还有一些人心存顾虑和戒心,各种束缚创新的障碍死角依然很多。说白了,这些质疑与掣肘,很多并非对移动支付带来的福祉和前景不看好,而是对既得利益的恋栈。

1.jpg

  中国经济依然处在“弯道超车”快速发展过程中,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新经济形态功不可没。当全球复制中国的移动支付模式、发力追赶中国创新步伐的时候,中国也不能松懈,不能减缓创新和探索的步伐。

  新加坡的移动支付并非一张白纸。支付宝2015年开始进入新加坡,迄今已有近2000商家支持支付宝。新加坡政府近期公布了“智慧国家2050”的10年计划,其中移动支付是新加坡政府正在努力促进智能技术普及的五个战略性国家项目之一。新加坡学的是中国移动支付的创新模式,但真正要的是中国发展创新的精气神,是不满足现状的创新和探索精神。

  全世界都在学习中国的移动支付和“无现金社会”建设经验,作为引领者的中国,更不能因为争议和掣肘而放慢脚步。移动支付的普及推广如此,所有改革创新的发展命题,都是如此。

标签: 移动支付;新加坡;中国;中国移动;现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224517424170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