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表情包恶搞“慰安妇”,你的简单快乐是卑鄙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23日 17:43:18

更多

娱乐有底线,哗众有分寸。这样的“简单快乐”是无知,是亵渎,是对中国民族最苦最难经历的遗忘与恶搞。

006.png

  日本侵华战争期间,至少20万中国妇女被迫沦为日本性奴隶。正在上映的影片《二十二》,记录的是3年前中国内地仅剩的22位受尽磨难的老人身世。而今她们像一盏盏即将燃尽的油灯,渐次熄灭。她们今天或泪或笑、或悲惑喜的各种表情,本应令人沉思。然而她们或许做梦都不会想到,她们的这些表情,竟然被做成了“表情包”,在各种网络平台上被以搞笑的形象在传播着。

  当理性的声音集体发出怒吼,QQ空间官方微博终于发表了道歉声明。而制作这批“表情包”的上海似颜绘科技有限公司,似乎对国内愤怒的申讨并无反应。这家但凡热点事件总会制作一批“表情包”大赚一票的公司,前不久还做过九寨沟地震、茂县山体滑坡等事件的“表情包”,今天批量制作中国幸存在世的“慰安妇”“表情包”,足见其利益面前丧尽理智的无知。但是单纯的无知不可怕,可怕的正是这种利益驱动之下的娱乐至死精神。

  与这些老人悲哀人生相似的是,在全民的声讨无知“表情包”亵渎良知、遗忘国耻的怒吼声中,一批年轻人在为自己的无知寻找法理的借口。甚嚣尘上的一种声音是,这是一批简单快乐的人,用简单快乐的方法面对今天和未来。他们认为,历史的疮疤已经过去,应该尊重当下简单快乐的权利。

  把联合国早在1996年就将日军慰安妇制度定义为“性奴隶制度”中的受害者,在公开的表述中写作“日本军妓”,这是简单的快乐吗?把中国大陆仅剩的几位受害者历尽苦难与沧桑的面孔做成“表情包”,这是简单快乐的生活交流方式吗?当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当日本的教科书在篡改甚至删除这段历史的时候,中国年轻人中想要的“简单快乐”,何尝不正是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努力想要的结果。

  记住历史,才能清楚地知道今天的中国是怎么走过来的,才能清楚地知道中国想要的是怎样的未来。它不是揭历史的疮疤,而是记录一段民族受辱历史,反思落后就要挨打、国强才能昌盛的沉痛教训,追求和平幸福的未来安宁。确实,如果用今天年轻人的话来说,就是让人们能够品味到简单快乐的来之不易,更加珍惜今天简单快乐的生活,让一代一代中国人懂得怎么去赢得更美好的未来。

  任何与历史割裂的简单快乐都是无知与浅薄的。娱乐有底线,哗众有分寸。把中华民族遭遇不幸的受害者表情来取宠“简单快乐”的年轻人,是把日军侵华这段历史当成取乐的资源,是对受辱受难的前辈毫无忌惮的再次污辱。这样的“简单快乐”是无知,是亵渎,是对中国民族最苦最难经历的遗忘与恶搞。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三年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演讲时引用过一句名言:“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

  把日军性奴隶制度下的受害者称作“军妓”,不是对于历史的简单无知,而是一些人长时间追求简单快乐、及时行乐的简单遗忘。把中国大陆仅剩无几的这些老人的表情做成网上恶搞的“表情包”,正是长时间简单遗忘的一种精神病态。他们未必是刻意扭曲历史,而是精神扭曲之后对历史的无知恶搞。

  日军侵华战争,是中国历史上极其悲惨的记忆,每一次揭开这段疮疤,中国人都应该有撕心裂肺般的疼痛之感。但是再痛,今天的中华儿女也要时常去揭开这段疮疤,感受先辈为今天享受的简单快乐所付出的代价。痛定思痛,才能珍惜简单快乐。警钟长鸣,才能展望一代代中国人更好地过上简单快乐的生活。简单快乐不是灵魂生病之后的那种忘乎所以和及时行乐,而是自强不息的简单生活方式,是珍惜和平的简单快乐状态。否则,简单快乐便是卑鄙的代名词,是灵魂丢失之后的一具具行尸走肉。

标签: 表情;无知;疮疤;受害者;年轻人;中国大陆;受辱;军妓;珍惜;灵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2359544710703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