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纪录片《二十二》剧照变表情包,网络恶搞不能无底线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黄帅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22日 20:09:46

更多

这套表情包遭遇的舆论“抵抗”,根源就在于它触碰了网络文化能接受的底线,即使是再爱恶搞的网友,面对前人受辱的苦难,也是笑不出来的。

  原标题:纪录片《二十二》剧照变表情包,网络恶搞不能无底线

009.jpg

  8月21日,网传QQ空间上可以搜到电影《二十二》的若干表情包,原本是严肃历史题材的纪录片,却被截图并配上“我真的委屈啊”、“不知所措”等文字,引来舆论阵阵批评之声。好在QQ空间官方微博及时作出回应,郑重致歉。事后经核查,该配图由第三方合作公司“表情云”提供,目前QQ空间正在与其一起全面核查图库中的可能相关的内容,其官方还表示以此为戒,“将立即全面自查,完善内容监管和审查机制”。
  表情包自流行以来,就被赋予网络“亚文化”的标签。广大网民、尤其是年轻人的情感,在消解意义和喧哗戏谑中,得到了尽情表达和宣泄。表情包既是网络符号,也是情感符号,只是它既有表象上恶搞的一面,也有隐匿在深层的解构权威的内涵。面对生活中的无奈、情感里的尴尬、现实中的焦躁,网民用表情包彰显个性,本来并无不妥,只是,并非所有的概念都可以解构,并非所有的“表情”都能被恶搞。若不清楚表情包背后的“使用语境”,就会酿成大错,乃至舆情危机。
  传播学上有个说法叫“认知假象”,表情包被网友转发、收藏,本身就是对其承载的情感和价值观念的认同,甚至有人借表情包显示一种身份认同感,进而产生“我们是一类人”的念头,以此消解网络社交模式存在的陌生化和疏离感。但是,如果表情包的“内涵”不是表面上的样子,而是“内有玄机”,往往就会让人产生误会,形成认知的幻觉。现在玩QQ表情包的人,有不少都是不太懂事的孩子,他们或许并不了解《二十二》中受害者的悲惨历史,仅仅觉得“好玩”,就在指间消解了历史苦难。
  但是,对于表情包的始作俑者,就不能只简单地归结于“无知”了。因为从流出的表情包看,不仅仅只有图片,还配上了“我真的委屈啊”、“不知所措”等文字。图片或许还不足以引起外界误会,但配上文字,就是无可争议的“恶搞”了。这种“恶搞”不是调侃和幽默,而是一种更有“心机”的举动。因为表情包的制作者很有可能明白严肃话题不得恶搞的道理,只是,为了“赶时髦”、“抢热点”,时刻不忘运用营销手段“蹭热点”,以至于违背了基本的伦理道德,做出得不偿失的事情。
  耐人寻味的是,一向崇尚消解意义的网络文化,对这些表情包却有着异常敏感的排斥态度。这也证明了网络文化看似偏爱恶搞,但其基石仍是现实世界的伦理与情感。网络文化与现实生活融合越深,这个特征越明显。这套表情包遭遇的舆论“抵抗”,根源就在于它触碰了网络文化能接受的底线,即使是再爱恶搞的网友,面对前人受辱的苦难,也是笑不出来的。
  不让历史悲剧再现最好的态度就是不忘历史,铭记曾经的苦难,并且敬畏历史、尊重先人。消费苦难和消解历史意义,不仅不符合网络文化的逻辑,也会让观者心寒。划清网络恶搞文化的底线,自然要依靠网友的伦理自觉,但相关网络平台的严格审核,也是亟待加强的方面。
  以此次事件为例,从官方表述看,尽管此事件中的表情包来自“第三方合作公司”,但本平台在接纳第三方给予的产品时仍需严格把关,尤其在涉及严肃话题时,更不能丢了审核责任和相关制度的建设。把关或许考验的还不是相关责任人的历史常识,而是要回到基本的伦理和价值判断上去,毕竟,有些“谬误”实在是显得太低级了。

标签: 表情;网络文化;情感;伦理;官方;底线;严肃;认知;传播学;相关责任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226202358640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