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声音丨人才需求切莫走入“高大上”的误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薛晓波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24日 11:07:02

更多

如果人才新政只注重“高大上”的人才,一方面引进不了真正需要人才,另一方面还会让那些套政策的人钻了空子,让城市发展蒙受损失。

u=327087933,3428839364&fm=11&gp=0.jpg

  人才是第一资源。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当今世界聚才、用才,应该包括国际国内两个方面的人才,也就是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近年来,各地纷纷出台人才新政招纳天下英才,层级越高待遇越好。

  根据人才的档次,设置不同的奖励优惠政策无可厚非。但是不考虑实际情况,一味追求“高大上”就有悖于人才招纳的初衷,特别是一些三四线城市,没有大产业和项目,没有形成开放、创新高地,就大张旗鼓的招纳国际人才,结果投入大量地方财政将人才招纳进来后,人才无用武之地,几年下来一事无成,不仅影响了地方发展,也影响了人才作用的高效发挥。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不同的发展阶段,人才新政也不能千城一面,只有根据城市发展的特点出台人才新政,才能更好的推动当地的发展,为地方发展带来强大的人才驱动力。

  三四线城市最紧缺的是实用型人才。战略性、全局性、规划性人才可以通过借智的方式引进,在全球、全国范围内建立一个智库团队,当遇到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发展转型期时,邀请智库团队,共同谋划制订出适合城市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一旦制订,便可以一张蓝图画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紧缺型实用人才却是大量需要、长期需要、各个领域都需要。一方面要加强引进,另一方面要注重培养。引进的人才往往因为落户、搬迁、两地分居、小孩子就读等多种因素,存在不稳定性,流失的比例较高。相对于引进而言,自主培养人才的成本更低、忠诚度更高。不管是引进人才还是培养人才,最终都要使其成为本土人才,这样才能长期服务于城市发展。

  人才引进方面,要特别强化两类人才的引进。一类是本地在外读大学、研究生或是在外面已经取得成绩的高新尖人才。在人才引进时,可以通过同城会、过年过节登门走访或是邀请他们考察城市发展,既打感情牌,又让他们了解城市发展现状,树立对城市发展的信心,借此来引进,这些人才根在城市,将会成为城市发展的中流砥柱。一类是城市居民配偶、亲属。帮他们解决好工作、就学、养老等问题就可以将他们引进过来,由于全家都在同一个城市工作生活,相对来说比较稳定。

  现在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人才的竞争不是一些优惠或是奖励就能解决。如果人才新政只注重“高大上”的人才,一方面引进不了真正需要人才,另一方面还会让那些套政策的人钻了空子,让城市发展蒙受损失。毕竟一个军队中统帅只有一个,同样道理“高大上”的领军人物并非多多益善,城市发展最需要的是能领兵打仗的连排长即实用型人才。

标签: 人才;城市发展;招纳;三四线城市;天下英才;智库;人才新政;紧缺;团队;核心竞争力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243983675222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