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别了,网络喷子、水军们的任性岁月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28日 20:20:20

更多

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做好监管、加强引导,切实发挥出网站的主体作用,网络喷子、水军等浑水摸鱼者肆意作妖的岁月,就一去不复返了。

006.jpg

  常在网络上兴风作浪的喷子、水军们,终于有个好招能治治了。日前,国家网信办颁布《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与《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今后,“未认证身份不得跟帖”“严禁网络论坛有偿删帖”“打击非法网络公关”将成为常态。

  移动互联网时代,普罗大众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知情权、表达权。新闻报道跟帖、微博微信评论以及视频弹幕,逐渐成为网民参与网络空间讨论的重要方式。在不用实名、几乎没有任何顾虑的情况下,各类数以亿计的网络跟帖评论层出不穷,不仅良莠不齐,甚至不少还涉及网络水军恶意公关等涉嫌违法行为。从偏激、低俗、不道德语言充斥到网络散布公关黑稿,再到疾病类贴吧被卖等事件频发,网络表达乱象迭出的背后,许多网民的合法权益正在被损害。

  一切的一切,最主要原因便是无法可依。实名制,正是击碎乱象的关键之举。要求实名制才能发言,网络信息服务经营主体如网站、论坛、APP的管理者也必须实名。无疑,这是构建网络空间新秩序的新创举。更精细、更针对性的立法,对互联网论坛社区法治化进程、保护网民合法权益、完善监管体系将发挥巨大作用。

  不实名制者,网上不得言,将轻易击碎键盘侠们脆弱的任性,给网络水军带上镣铐,让打擦边球牟利的网络平台经营者不敢轻举妄动。例如,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网络跟帖评论,网络论坛,未认证真实身份信息的经营者、管理者、用户将无法再继续。

  “明确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强化网络服务商主体责任,也强调了网民加强自律,符合互联网的特性和发展趋势。”方兴东说,“真实身份认证制度不断得以完善,有利于减少电信诈骗、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等违法情况出现。”针对非法网络公关等乱象,新规予以禁止。信用档案和失信黑名单管理制度,将大幅提升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的管理监督和失信惩戒力度。

  对跟帖评论的监管,重在明确属地管理责任,网站等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客观而言,让网络用户主动实名,推行起来肯定有难度,单一对一管好企业,企业再实时监督留言就会高效很多。法律责任是红线,社会责任、道德责任是内核。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做好监管、加强引导,切实发挥出网站的主体作用,网络喷子、水军等浑水摸鱼者肆意作妖的岁月,就一去不复返了。

标签: 网络;网民;实名制;互联网论坛;非法网络;网络空间;网络论坛;主体责任;管理者;经营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287302099154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