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放宽无证无照经营应实行“清单式管理”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殷国安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27日 19:41:59

更多

有了这个项目单,经营者固然心中有数,更重要的是把执法者的自由裁量权关进笼子。

  原标题:放宽无证无照经营应实行“清单式管理”

012.png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办法》共十九条,主要调整了无证无照经营的查处范围,明确了部门监管职责。《办法》规定以下两类经营活动不属于无证无照经营:在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场所和时间,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8月24日《人民日报》)

  从市场监管的角度看,无照无证经营确实需要管理,但如果监管太严、用力过猛,也可能误伤好人,让那些困难群众的谋生手段难以施展,甚至影响他们的生存。因此,对于无照无证经营的监管,通过出台法规,划定允许无照无证经营的“势力范围”,就是一个良方。它一方面为权力的行使划出禁区,让权力不能在这个“圈”内逞能;同时也为经营者划出“保护区”,他们只要在这个区内就不必担惊受怕了。

  “不属于无照无证经营活动范围”到底有多大?《办法》规定了上述两条。应该说,这两个方面的规定都是非常原则的叙述。最后的落实都需要结合本地实际;而最根本的问题在于,对于气象万千且千变万化的市场,到底哪些经营活动“不属于无照无证经营活动范围”,是需要逐个对照并且得出结论的。这里,执法者需要界定清楚辖区的经营活动的性质,才能准确执法;行政相对人也需要界定自己从事的经营活动,才能清楚自己是否属于“保护圈”的“良民”。而这样的时候,解释权似乎在执法部门、监管部门,这显然是不行的。因为我们要假定权力具有扩张性,他们总想把更多的对象纳入自己的监管范围。因此,对于“不属于无照无证经营活动范围”仅有原则规定还不够,需要更具体的经营行业或项目的名录,必须实行“清单式管理”。

  从实践看,某些经营项目是否属于“不属于无照无证经营活动范围”,有时真的很难说清楚。几年前,甘肃省质监局发布了《甘肃省生产加工食品小作坊加工许可管理暂行办法》,根据该办法,加工油条、卖馒头都需要办行政许可证。该规定后来在“效能风暴行动”中被叫停。但是,后来国家出台的《食品安全法》第29条明文规定:“国家对食品生产经营实行许可制度。”时至今日,对于加工油条、卖馒头要不要办照办证,还是缺乏标准答案。

  所以我主张,要把“不属于无照无证经营活动范围”的原则性表达转变成“清单式管理”,到底哪些经营行业和项目可以不办照办证,出台一个项目清单。这个清单国家主管部门可以出,省里进行修订补充,最后县级人民政府再结合本地实际出台项目单,作为本地市场监管的依据。这其实有点像对实行政府定价的项目听证一样,由国家、省市逐级制定听证目录公布执行。此项目单还应该实行定期修订,而在修订之后出现的新项目,则一律采取从宽处理、允许无证无照的态度,到下一次修订予以确认或否认。有了这个项目单,经营者固然心中有数,更重要的是把执法者的自由裁量权关进笼子。

标签: 经营活动;证经营活动;清单;甘肃省;经营者;油条;加工;办证;馒头;监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2737500989422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