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无人机送货到家?恐怕没那么简单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天骏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01日 21:04:22

更多

对于新生事物,我们应当持开放包容的态度,但要推广使用就不得不慎之又慎了。企业要把安全因素摆在第一位,政府相关部门在批准开放空域时,要以的科学态度,委托权威的第三方机构,对这些新“快递员”进行考核。

VCG41515652434.jpg

  当人们还在为外卖小哥的街头狂飙忧心忡忡时,国内快递业的领头羊早已盯上了无人机送货,并付诸行动了。7月,顺丰的相关负责人称,顺丰大型无人机已进行了科研试飞。而就在前两天,京东正式发布了可用于干、支线运输的无人机VT1,并且拿到了覆盖陕西省全境的无人机空域书面批文。据了解,这是全国第一张。

  科技改变生活。打开窗户招招手,就有无人机载着6·18抢购到的数码产品、衣服包包等飞过来待自己取用,再也不用跑上跑下,这可能是许多消费者的梦想。同时,无人机的快速投递可以提高到达的效率,缓解6·18、双十一等购物活动集中时段内运力不足的问题,这不仅会是物流业、快递业的革命,一大批电商和相应的制造商也可以从中获利。

  虽然前景看上去很美好,但还是有几个问题需要问一问的。无人机安全性如何?在此前的科研试飞中表现怎样?将来在复杂的城市建筑群中能否准确无误地完成投递任务?

  很可惜,目前公众能接触到的公开资料,对这些问题并没有做出详细解答。那么疑虑自然会产生。据介绍,京东VT1起飞重量在200公斤以上,顺丰无人机将超过1吨。比起常见的航拍用的无人机,它们都称得上是庞然大物了。如果在空中发生故障,又或者是与建筑物和其他无人机相撞,落在城市的任何一个角落都会是一场灾难。

  无人机不是什么新生事物,但无人机送货却是。此前民用无人机多从事侦查探测、新闻报道、图片视频拍摄等工作,使用频率远不会像快递那么高。对于新生事物,我们应当持开放包容的态度,但要推广使用就不得不慎之又慎了。在研究过程中,京东、顺丰等企业当然要把安全因素摆在第一位。经过大量重复试验和全真模拟,无人机“快递员”才有可能“上岗”。而政府相关部门在批准开放空域时,要以同样的科学态度,委托权威的第三方机构,对这些新“快递员”进行考核。

  除此之外,无论是企业还是相关部门都有责任,把这些试验、考核的情况,通过合适的方式告诉公众。毕竟投入使用以后,大家头顶上嗡嗡飞着的不是小蜜蜂,而将是几百甚至上千公斤的飞行器。

标签: 无人机;京东;快递业;试飞;相关部门;街头狂飙;陕西省;外卖;批文;科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